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They Shall Have Music~ Jascha Heiftz
















天下弟一小提琴手、小提琴之神~ 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1901 - 1987) 唯一拍過的電影。故事很簡單,講述在美國一間專為貧窮但熱愛音樂的青少年提供教授樂器、自組樂團而創立的音樂學校。而因學校本身不收取分毫學費,所以一向經營得非常困難,赤字不斷上升,後來更面臨關閉的危機。而片中弟二男主角 (學校裏其中一名學生) 因在街上募款而巧遇了海飛茲。做戲咁做,經過戲劇性發展,海飛茲答允成為該校的代言人兼贊肋,並即席與該校青年樂團演奏一曲孟德爾頌 E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作結尾。亦因此,戲中那所學校得以繼續辦下去。

如果要說是齣電影,倒不如說成它是海飛茲眾多小提琴演奏其中之一的記錄片更為貼切。Heifetz 在戲中的對白,我數過,絕對在15句以下,其他的都係其神一般的演奏。之不過,此片怎樣也是他唯一所演出而有故事性有對白兼有難得笑容的記錄片,加上片內所選的曲目如一開始的聖賞:輪旋隨想曲、到中間的廸尼庫:霍拉斷奏曲及龐賽的小星星等等都係頗易接受的作品,故此,"They Shall Have Music" 非常值得一看,更值得收藏。(哈~~~~基本上,Heiftz 沒有一張碟係可以放過!)

寫在後尾的一點點,係,我在紐約、在侯斯頓、在台北的普通唱片店舖都能輕易找到此片的錄影帶、VCD 及 DVD,偏偏在香港,只有中環置地廣場那間 HMV 才揾到一千零一張。。。。有時,我常常會感到,我生我長大我所住的地方,是否缺了那純粹靈性的靈魂?

8 comments:

Hyacinthus said...

純粹靈性的靈魂? 唔.....
我相信有,但更多的是和現實妥協了!

Andy said...

Oh I watched this film years ago in City Hall.

tungpo said...

有些店鋪會給你訂回來的。香港地方淺窄,商店都力求貨如輪轉,不會擺放一些太冷門的東西。

Ruth Tam said...

Haven't watched the film but heard the recordings. Very good.

史路比 said...

音樂,畢竟是一條難行的路呢...有時幾乎要傾盡所有...

梁巔巔 said...

風信子, 通寶兄,
唔, 這就是香港了.

andy,
City Hall & Art Centre 間中會有好嘢!

Ruth,
Hooooo! Hihi! 妳而家一定快活過神仙啦! Haaa~

"Haven't watched the film but heard the recordings. Very good."
果然係音樂高手!
妳知嗎, Heoftz 嘅鋼琴造詣亦不弱, 據聞竟達演奏級. 但當然, 比起 L. Godowsky 及 霍洛維茲等等鋼琴大師自是無得 fight. 畢竟, 小提琴才是他的絕學.

梁巔巔 said...

Snoopy,

我明白.

妳要堅持; 努力.

macy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