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天下唯一人

其「神的技巧」,精準快速、毫無雜音......高抬的右臂配上快速不猶豫的筆直拉弓,讓他的琴音有一股穿透心靈的迫力,與左手絕佳的搭配協調性,更讓雙弦、三弦、跳弓、震弓、斷弓、飛跳弓、滑音及邊拉琴邊撥弦等超高難度技巧都成為他演奏時溫馴的僕人,服貼乖巧地為他營造出更豐富動人的音樂氣氛。並散發洶湧澎湃的懾人張力 。

1917年夏天在卡內基,舉行他第一次的紐約音樂會,當時的他才十七歲!大批的小提琴家與鋼琴家湧入卡內基,紛紛爭賭這位少年提琴英雄的丰采。聽完他那出神入化、熱力四射的表現之後,坐在鋼琴家高德夫斯基(L. Godowsky)旁邊的小提琴家艾爾曼(M. Elman)問到:「你不覺得大廳裡有點太熱了?」高德夫斯基捉狎地回答:「不,對鋼琴家來說並不會感到太熱。」從這裡個例子就可以知道,他的琴藝給了當時的小提琴家們多大的壓力!!

曾看過一影片介紹,影片中提到兩個人對他的評價,一是當時的小提琴大師克萊斯勒,他說:「聽了個年輕人的演奏,我只有把弓放在自己的膝蓋上折斷 」。另一位是英國大文豪蕭伯納聽完他的音樂會後寫給他的便條:「你能否每天睡覺前都拉錯一個音,向上帝証明你是人而不是神呢?」 (以上皆為原文大意) 。「皇者」之稱由此而來。

他輕易的征服美國樂壇,並且在往後的幾十年,除了曾是其同門~ 密爾斯坦能和其堪與爭輝; 克萊斯勒還保住他的地位之外,其他的人無不臣服在他的技巧之下。尤其是當時極受歡迎的艾爾曼(Mischa Elman),個人聲望也因其而節節下滑。而想要超越他,雖然這也成了後輩音樂家們努力的目標,但卻猶如緣木求魚一般的困難。

他~ 所向無敵,擋者披靡,穩如泰山,後無來者......

天下第一小提琴手,小提琴之神~


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1901 - 1987)





Music: 流浪者之歌


參考網址: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musicfantasy/content2.htm

http://www.e-classical.com.tw/activity/topic/Classic_famous/99/9903/

http://cv.lib.ntu.edu.tw/guide/music/west024.htm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04/blog-post_26.html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417011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