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歷史有此關於測字記載: 很有趣,也很玄。

明朝末年,朝政腐敗、民不聊生、風煙四起,當時的皇帝~ 祟禎探得紫禁城外有一測字奇準的測字高人,於是就微服出訪,希望借測字而得知一點國情的蛛絲馬跡,以解料不到前景吉凶之苦。

"見到測字先生後,崇禎皇帝寫下一個 "友"字,請求解析。得到的答覆,竟然是 "友" 者,即 "反" 字出頭也,反賊出頭,係大不吉利之象!崇禎帝一聽,心中一沉啦;但靈機一動,立刻改口詰非彼 "友" 字,乃此 "有" 也,企圖另覓出路安慰自己啦。

沒想到測字先生一睇,就話 "有" 者,"大明" 二字去半,是禍非福也!大明江山去了一半,情勢豈不非同小可?

崇禎就梗係面如死灰啦。但心仲不死喎,又急急改口話測其實係申酉年嘅 "酉" 字至啱。心想或能扭轉劣勢,轉禍為福啦。點知測字先生看了這個 "酉" 字,臉色也為之大變,匆匆回答話 "酉" 字,乃至尊之 "尊",去首去尾,恐大勢已去矣!至尊皇位已岌岌不保,豈不是大難已臨頭?果然就在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佔北京紫禁城,崇禎倉皇出南宮門,於煤山 (又稱萬壽山) 上吊自殺,明朝自此衰亡。 "


有兩點要講:

第一,玄學之奧妙,當真非科學所能全部解析。我常認為應去了解玄學或其他堪輿,而非迷信或對之不屑一顧。那樣我們才能更了解這個世界甚至命運;更能知多一點點。甚至連紫微斗數宗師~
王亭之及一些科學家均認為東西方的一些玄學,只有外星人才能夠發明出來。例:中國的紫微斗數的星盤排列及組合,其複雜程度,電腦專家發現簡直要用大型電腦去處理。更不要談要憑空發明了。而在古代,那裏有大型電腦?

第二,中共在大陸已經推行了幾十年的簡體字,等於是把傳統中國文字的深厚內涵大筆砍削,把美好的書法藝術破壞殆盡。美其名是要把漢字改造到拼音化,那就能像英文般簡易流行起來。但其真正用心,係要使到傳統漢字失去靈魂,使其成為一堆符號,令人民失去想像力。

陽予陰奪,這手段比起秦始皇焚書坑儒來得要高明得多。毛澤東果真深不可測。


參考網址: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4/46825.html


9 comments:

angeL* said...

梁巔巔

嘩。

嘻,想問你相信諸如紫微斗數文王卜卦子平命理等所謂的「玄學」嗎?

我也很憎恨簡體字。
那年考試,考試局已經開始准許考生寫簡體。因為時間不夠,同學多會寫簡體。就算不是通篇簡體,也會寫些最常用的。
可是我還是傻的去堅持。
幸好時間還足夠。

中文字本來是那麼美……

題外話︰
聽說毛澤東是卜卦能手呢……

梁巔巔 said...

樂兒,

"紫微斗數文王卜卦子平命理等所謂的「玄學」嗎?"
仲有風水. 西方嘅占星術都係呢.

"那年考試,考試局已經開始准許考生寫簡體。因為時間不夠,同學多會寫簡體。就算不是通篇簡體,也會寫些最常用的。
可是我還是傻的去堅持。
幸好時間還足夠。"
但有時萬一逼不得已, 妳記住要看情況而定喎.
不管怎樣, 我很欣賞妳這樣呢! ^^

係? 毛澤東係卜卦能手?!
野史咋? 唔, 不過有時野史比正史還可信.
諗諗吓係都唔奇哼! 毛澤東博覽群書, 漢易肯定有讀過, 故識都唔定.

話樣嘢妳知, 當年好似毛一死後不久, 唐山十級大地震就發生了.

Hyacinthus said...

中國玄學,源遠流長,以易經為本,隨時代演變,繁衍不同派別,各自家發展,異源同流,殊途同歸!

梁巔巔 said...

.......同意.

angeL* said...

梁巔巔︰

那你全部都相信嗎?嘻,都有研究?

謝呢,其實我是白痴。呵,嘻,希望不再需要應付那些要不斷不斷不斷寫的考試了吧……嘻。

嘩,是嗎?唐山地震,好慘呢。
嗯……跟毛……應該……沒有……關……關係……吧?好恐怖。

嘻,野史可不可信我不知道,有趣就是了。
呵~

梁巔巔 said...

"那你全部都相信嗎?嘻,都有研究?"
信. 但唔係盲目相信.
皮毛咋. 其中紫微有 oD oD研究而己.

自古以來, 巨人消逝, 必有異象嘛.

"其實我是白痴"
哈! 這我才不信!
就算妳係, 也比很多人聰明吧. 因為很多人其實好蠢但自己唔知呢~

Hyacinthus said...

嘻.同意就得啦!

不如玩玩猜字遊戲,寫下三個中文字,告知你想問乜事? 等我做下臨記'巫婆'??? :D

Xavier said...

這個測字的故事很有趣。 :-)

macy said...

這個故事有趣,我想是否每個字都有吉凶之兆,只是測字大師跟據被測者之心神而定?
中文字博大精深,豈是三言兩語,可解說.
然而人之心理,慾求卻可以從面相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