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6

豁~

在一個的小鎮上,來了三個旅行者。

他們住進一家旅店,都打算第二天一早出去遊玩。次日清晨,三人一同出門。一個旅客帶了一把傘,一個 拿了一根拐杖,第三個則兩手空空,什麼也沒拿。

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傍晚的時 候下了一陣大雨,當天色已經黑透的時候,三人陸續回來了。

旅店的其他旅客發現了奇怪的一點~

帶著雨傘的人淋濕了衣服;

拿拐杖的人 身上沾了不少泥,看起來是摔倒過;

而空手者卻什麼事都沒有,渾身上下乾乾淨 淨。

前兩人也很奇怪,問第三人這是為什麼。第三個旅行者沒有回答,而是問拿 傘的人:"你為什麼只是淋濕而沒有摔跤呢?"

下雨的時候,我仗著手中有傘, 就大膽地在雨中走,可風雨太大,衣服還是濕了不少。泥濘難行的地方,因為沒 有拐杖,走起來小心翼翼,就沒有摔跤。" 再問拿拐杖者,他說:"下雨時,因為沒有傘,我就揀能躲開雨的地方走或 停下來休息。泥濘難行的地方我便用拐杖拄著行走,反而跌了跤。" 空手的旅行 者哈哈大笑,說:"下雨時我揀能躲雨的地方走,路不好時我細心走,所以我沒 有淋著也沒有摔跤。你們有借的優勢,就不夠仔細小心,以為有優勢就沒問題, 所以反而有傘的淋濕了,有拐杖的摔了跤。"

在人生的坐標系裡,一個人如果站錯了位置――用他的短處而不是長處來謀 生的話,他可能會在永遠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淪。

但是,如果一個人很清楚地知道 了自己的長處,卻把自己的長處放大到了無極限,認為自己有了長處,便高枕無懮起來,那麼他的結局很可能就會和故事中兩個被淋濕的旅行者一樣。

的確,長處是我們身上寶貴的資源,它能讓我們在某一領域或某一方面有超 越別人的本錢。可是如果一個人以為有了優勢就可以萬事大吉,甚至被自己的長 處蒙住了雙眼,結果只會是被別人趕上,長處反而變成了自身的約束。

因此,時刻保持著清醒和理智,你的雨傘將會為你遮風擋雨,你的拐杖能讓 你走得更穩。清晰地知曉自我優勢,把它運用在關鍵的地方,並且時時注意提高 運用的效率,合理地運用自己的優勢,你的職場之路才能一帆風順。

文章出處:已忘。

5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對那張王小虎腳踢火雲邪神有興趣啲,
經典呀,
雖然我唔係小流民,龍虎門迷,
但都有睇過下,
睇返哩張漫畫真係好懷念。
正!

Ebenezer said...

發人深省!

Anonymous said...

Hi DD,

Long time no see! What happened to you all these years? Look forwards to your sharing in the blog.

Well, I am already a mother of 2 (OMG!)

Cheers,
Bee~~~

Anonymous said...

happy new year! I am still reading.

Andy said...

You wrote this blog unti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