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魚之悟


遠的不再說了,近的如替補機制的荒謬;民望差到貼地的林公公的升官發財,居首輔要職;李克強訪港所引發的保安和新聞採訪爭議;大量劏房及其所引致的禍患;很大可能為了趕入伙而引起退伍軍人病大肆蹂躪政府總部;法治的逐步被蠶食鯨吞等等,我們香港人做過甚麼?!做過的,只是一些小兒科的反對 (稍為「激」一點的,大部份香港人,而這大部份香港人,竟是被壓逼的一大群,又說不要「暴力」要理性!。。。。唉。。。。抵死!)。更致命的,我以前在這裡都說過,我們香港人都是善忘的。

香港所有的劣政檢討都做得這麼慢,政府就是看穿了市民的健忘能持之以恆高度發揮。

。。。。

養魚,我不是專家。不過,除了有一點心得和經驗,倒也有一些基本認識。

一般我們所叫的鼠魚 (甲鯰),例如花老鼠、白老鼠、三間鼠同熊貓鼠等等,這些魚類,都是吃沉在缸底的糧。所以,在某程度上有打掃清潔魚缸的作用 (很多人誤會了牠們及另一個種類的琵琶,尤其是後者,也會吃魚糞,其實,即使再餓,也沒有養魚是會吃屎的。)。

由於近來頗為忙碌,故懶於打理魚缸,所以,沒有再餵飼容易令魚缸污糟的「會沉底糧」,而只餵飼乾淨俐落的「一粒粒糧」。總認為,其中有些「一粒粒糧」,那些如狼似虎食極唔飽的金魚總會錯過一些,然後會浸久了而沉於缸底。

結果。。。。

有一晚我發現,缸裡的兩尾白老鼠和琵琶,竟然像那些金魚一樣游上水面用口和牠們爭相啜食「一粒粒糧」!我更看見,很多時候,鼠魚和琵琶有幾次竟撞開金魚搶食!



真的。。。。真的搵食艱難、世界難撈、要生存生活就要改變適應、要主動爭取。。。。等等等等!更重要是,要改變以往習性,不要再沉默等運到!不要再「斯斯文文」!要主動出擊!要知道,再說甚麼在要溫和理性、甚麼要和平地反對、甚麼要守秩序、甚麼要和諧等等等等,那麼,再不用多久的那時,一切都已太遲,一切都已死了。就如那些鼠魚,假如牠們不是違反常規,「搗亂」既有秩序,主動不和諧的爭取,那在我這個懶惰的養魚人「主政」之下 (就如我們現時的無能政府),加上畏食極唔飽貪得無厭的金魚 (就如大地產商富豪及既得利益者們),牠們的下場只有死路一條。還會像現在般生存著?!

魚也如此。人何以堪?!

這個城市不單已死,連重生輪迥的資格也沒有。

14 comments:

樂遊 said...

我倒想知道你作為主政者,有否因見到你的魚兒「激進」起來,而有所改變,落番D會沉底糧。
特區生氣恃風雷,雙英9UP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五雷轟死林瑞麟

the inner space said...

梁巔巔說:有一晚我發現,缸裡的兩尾白老鼠和琵琶,竟然像那些金魚一樣游上水面用口和牠們爭相啜食「一粒粒糧」!我更看見,很多時候,鼠魚和琵琶有幾次竟撞開金魚搶食!

林公公說:雙非嬰兒將是補充香港人口的重要來源。


這論點實在令人目定口呆嘆為觀止!

新鮮人 said...

究竟你想點吖?
點激呢?
係咪要上街拋波蘿炸死啲高官?
罷工罷市?
定係要拋頭顱灑熱血去刺殺呢?
咁樣係大部人的意願嗎?
唔係咁做就係庸弱嗎?
這是大部份香港人的想法嗎?
唔同意見亙相協調就是民主精神的基調,
怎可以話你的意見和別人不同,
就持有眾均醉我獨醒的態度呢?
這不是解決題的方法!

Ebenezer said...

靠暴力係註定冇發達架,連黑社會都明白呢個道理啦!聽過D黑社會朋友分享,以前曾經最愛用暴力嘅社團,現在反而係最霉最冇實力。

要做到野,一定係靠食腦架咋!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我呢啲仁君, 今日去買!

Space 兄: 佢咁嘅地位, 已經唔駛經大腦講嘢!

新鮮兄 & Ebenezer 兄: 所以, 香港唔會有民主.

新鮮人 said...

你死牛一邊頸,
永遠以為民主就一定要革命,
唔可以協商漸進 ,
以為只有你想的方案才對,
這根本是違反民主基調 ,
反 完就有真民主咩?
就算今天中共落台,
國民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瞭民主政體實踐方法呢?
急就章,
十一億人民,
結果只會更亂更慘,
造就政客漁利愚民,
結果第二個專制政權出來,
香港人民對民主的認知也是一知半解,
以為有直選就一定可以完全解決經濟民生不公平
全部錯哂,
民主和解決問題不是劃上等號,
你明但很多香港都未明 ,
所以我今次無辦法同意你。

不過我同意要盡快推民主政制 ,
同時必需大力培養大人小童的民主理念
這樣才是最有效最徹底的方向,
推翻一個政體遠遠易過建立一個民主社會,
破了又如何立呢?
香港人民民主素質可以係一夜之間成熟過渡到民主體制嗎?
沒有民主素質的人民可以組成一個真正民主的體制嗎?
這點如何急得來?
如何在一夜推翻故有體制後完成呢?
破不難 ,
如何立?

梁巔巔 said...

有邊個地方嘅民主唔係抗爭咁爭番嚟?!

the inner space said...

民主是靠抗爭咁爭番嚟! YES 。。。。。。
but
又要分是由社會中的上層中層或下層抗爭咁爭番嚟 or combination of 2層或3層。

新鮮人 said...

爭都分好多種 ,
香港係咪要去到"激"的方向呢?
可用嗎?
香港人的民主素質真的可以一步到位嗎?
政制在短時間內特變,
香港handle 到嗎?
我們不是昂山素姬面對獨軍政,
也不是清末人民面對滿清封建統治,
有需要用"激"的手法去行事嗎?
來個全港民主公投,
你認為有多少人贊成呢?
如果結果不是你想要的,
又說人民愚昧,
自甘放棄民主,
咁講咪輸打贏要?
用部份人的意見蓋過別人,
咁樣公平民主嗎?

算了,
講太多傷感情,
謝謝你忍讓我,
政治哩家野永遠講唔完,
永遠各說各理 ,
無結果,
只希望大家珍惜不同意見 ,
不要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到別人頭上 ,
因為咁樣就不是"民主",
只是另類獨裁,
和共黨無異。

浪子m: said...

呢篇係好文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對的.

新鮮兄: 唔駛暴力. 所謂 "激", 只須唔好再啞忍同得把聲, 而係有幾十萬人上街反對, 已夠, 已有收獲.

浪子: 多謝.

一舊雲 said...

我覺得不會有一步到位的民主素質
一開始肯定會發生很多可笑可罵可怕的
但這不是推遲民主的藉口

台灣就是很好的例子
一開始的混亂也是有目共睹
政客的煽情與人民的不理性
其實是供求關係
現在不是越來越進步嗎
因為錯誤選擇帶來痛苦的教訓
說起來
台灣的文盲一定比香港多

巔巔幾時搞遊行
我撐你

梁巔巔 said...

多謝.

:)

樂遊 said...

DINDIN,
龍年大吉,萬事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