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和諧」劫‧最後勝利


上一個世紀的六十年代,英、法政府聯合投資開發大型超音速客機~ 和諧式客機 (機頭前端成尖嘴向下,如雀鳥的喙;S 型前緣雙三角翼及其引擎機件佔去全機一半以上。無論外型和內藏均與傳統客機有異。)。當年,要開發一種新型商用飛機乃一場極大的豪賭,僅僅是設計一個新引擎的成本就高達數億美金。想開發更新更好的飛機,無疑等於將整間公司的全部作為賭注晒冷。但是,那時英、法兩國政府的主意已定,抱著有前冇後打死把就的決心,堅決將銀紙燒下去。

在全新飛機的研製過程中,大不列「癲」和「弗」蘭西政府發現,若然繼續去馬研發這樣的機種,其花費會以幾何級數增加,而如此的設計定位能否適合適應市場卻更仍是未知之數!但另一方面,如果停止研製呢,又將會令之前的投資一概付諸流水!

正是殺紅了眼,不知不覺,研製工作已是回頭太難。「癲」「弗」兩者泥足深陷,無法作出停止研究工作的决定。後來,和諧式客機終研製成功。。。。但更慘是,因它有著不少的缺陷諸如耗油量大、噪音勁、污染嚴重及成本太高等等。故此,它並不適合市場競爭。最終,沒多久,和諧式客機被市場淘汰掉了,英、法政府為此而蒙受巨大的虧損。

重點在於,在和諧式客機的研製過程之中,如果英、法政府能及早放棄對它的研發,即刻 cut loss,壯士斷臂,那麼,就可使損失減少,不致再波及內藏,經脈破損。但是,他們並沒有這樣做。

這個例子提醒我們,做生意也好,打工做事也好,做人也好,不要一廂情願只往好的一面想,不要不捨得回頭不捨得止蝕。要常常提醒自己~ 信邪服輸!切勿死牛一面頸。

但你可能會說:「說不定,捱過那一關,成功就在咫只前面等著!」;「不堅定不移幽繼續向前衝,怕死退兵,成功怎會屬於你!」;「只有堅強信念才能排除萬難爭取得到最後勝利!」

對!堅定不移向前衝是成功要素~ 之一。但不要忘記,正所謂,因事制宜隨機應變,能屈能伸,知所進退!我不喜歡賭錢,也不懂得賭 (連蔴雀都不懂打),我唯一一次入賭場是十多年前在大西洋城,那次玩了五百美金大細。記得,開始時我一時買大一時買細,輸多贏非常少。跟著,我一路買細,更鋪鋪輸。最後,不知何故,神推鬼撞吧,我將剩下來的錢鋪鋪轉買大,哈哈,終局,不單歸本還有一點點賺。

又如肥佬黎,夠堅定不移勇往直前有前冇後精明通透了吧,但可記得當年他的網上購物一役,短短時間內燒耗了他大部份彈藥而弄得要轉戰台灣?

但是,真正決定輸贏的,真的,又不輪到您和我去操控啊!

6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最後勝利 哈哈哈哈!
我還以為是曾志偉部電影最後勝利 添!

Ebenezer said...

你所講嘅,正正係人姓嘅弱點,投資大忌!

樂遊 said...

好似唔係沒多久才被陶汰吧.....好似在近十年才完成任務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和諧式機幾有型。但在退役飛行時失時,真係很遺憾。

我覺得另一害死人的「金句」是:「邊度跌低,就要邊度企番起身」.......你跌多次,可以話其志可嘉,但再跌呢?就可能真的是你幹不來。唔work就係唔work。
有時,人不應為一兩件事而活。

一舊雲 said...

唔怪得之我做左大閘蟹
你早D寫lee篇嘛
而家知都恨錯難返
一殼眼淚

一舊雲 said...

有時,人不應為一兩件事而活



但是我還蠻羨慕為一兩件事而活的人耶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

Ebenezer 兄: 唉.....

樂遊兄: 冇錯! 人生應該仲有其他.....

一舊雲: 同聲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