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荷李活道~ 「新吶喊」。

我一向有一習慣,閒時,每隔一陣子,選擇在黃昏傍晚時,有空便會到上、中、西環走一走,以享香江花月夜之味。

上、中、西環,以橫跨中上環的荷李活道最另我迷醉。

曾經多少歲月,在荷李活道以及附近一帶流連,看著她的變。

以前她是一條古懂街,各間賣每種不同古懂玩物的古懂店、古懂檔攤林立。現在,也一樣。不同的是,她幾乎只讓裝璜得高檔貴格的古懂店繼續存在,或只容這類「級數格調」的搬入。平民式,真正古風的古懂檔攤舖只剩寥寥無幾。

其中一間最有代表性、亦是最大的,甚至可說是那裡的標誌,是位於她前段,行人自動電梯旁,中區警署對面的一間。往昔,這間古懂攤舖販賣著各式各樣古懂玩意兒。除了一般的古懂,它還有其他古物,如文化大革命時的物件、古時遊戲、清末至五十年代的舊照片、各本已絕版古書 (包括黃色刊物及其他) 等等「古懂」賣。這些絕大部份都露天在街道上任君觀賞任君摸,偶爾,那位老者可能望您一望。

還記得,我十七歲左右的時候,曾拿了大量乾隆至宣統的大洋去賣給這間店,他告訴我:「二百塊吧。」

「每個嗎?」我問道。
「全部啊!」

交易當然沒有完成。

還有一次,是在幾年前。我去那裡找升官圖遊戲,但那裡沒有。他說很難再找到的了。我不但沒有失落,還有一份滿足感。

現在,這間古懂攤舖已縮少了很多,很多。每次經過,看見它擺放古物的範圍縮少了和再沒有舊照片供人欣賞等,總有著一份恐懼。

變的,又豈只它?!以前沒有行人自動電梯,現在差不多由海皮直通半山。以前的中區警署以及域多利監獄,現在已完成了它的角色,列做遺蹟。之前政府還竟膚淺到要將其拆掉。當然了,官商共奏和諧樂章之故嘛。

除了荷李活道,其附近一帶如摩羅廟街及摩羅廟交加街,本來都散發著同一股幽香、韻味,但漸漸,起初原先寄生在那裡的酒吧及餐廳,如今,反轉過來,好像寄生的,是那些古懂攤舖。即使是那些「高檔貴格」的,也是。

常言道:「變幻才是永恆」,也許是對的。香港開埠之初,荷李活道也不是古懂街,不過,當一個文化成形,並成了一個標記、圖騰之後,我們是否仍需要說甚麼「要向前看要進步就須要改變」這一類說話?!看看我們現在的香港,改成怎樣?!拆了,新興建的建築物是何等俗不可耐,何等像一件件相類似的制服?!

再看看,比較一下之前希臘的雅典奧運與中國的北京奧運,您就會知道箇中玄機。

最後,分別在中環半山的堅道及西營盤的一段看到舊樓逼遷的「無聲吶喊」,唉,香港特區政府呀,香港呀,還在大大聲說不要怨天、不要尤人、自力更生的平民們,你,聽到了嗎?!

8 comments:

Ebenezer said...

圖中位位兄挑緊乜?

新鮮人 said...

留言測試~~~~ 20:44

梁巔巔 said...

JY: 係?! Five me 10!

Ebenezer 兄: 檐.

新鮮兄: 而家得嘞!

梁巔巔 said...

係因為妳都對荷李活道有感情咯.

新鮮人 said...

因為租金太貴了,
好難頂呀!

梁巔巔 said...

係 la! 可惜!

樂遊 said...

原來巔兄知道升官圖(我只是聽過下個名),真是博雅之士。
最近有本很有趣的書,好此道者必買,但有點貴:
遊戲官場:陞官圖與中國官制文化 卜永堅著

網上內容intro
陞官圖是中國古代讀書人的賭博遊戲,起源於唐代,於紙上備載各級職官名銜,編排成圖,玩時擲骰子計點數采色,以定升黜。藉著陞官圖遊戲,參與者可親身經歷歷朝選舉職官考課銓選之法,對中國古代官制能有更深入了解。

本書除介紹陞官圖的歷史和源流演變、遊戲的玩法和規則,亦探討如何從陞官圖來了解中國的官制文化,以至官場的各種潛規則,稱得上是愉快學習歷史之良方。
本書特色:
1. 中國歷代官制一向十分繁複,成為研讀歷史的障礙。通過陞官圖遊戲,輔以對相關官職的說明,讀者多玩幾遍後,對中國的官職制度自然有更深刻的了解。
2. 隨書附送陞官圖兩份:一為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東方圖書部所藏的道光庚子版陞官圖,作珍藏之用;另一份為重新排印的上海三興書社版陞官圖,供遊戲之用。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過獎!

! 呢本嘢我上個月喺三聯見到, 即刻掀嚟睇! 正! 等下個月有 $ 再去買!

玩升官圖, 即刻明白一命二運三風水, 出身嘅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