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無心地


腰纏萬貫的富豪們,香港,也是你們的家!

前兩年在大坑住了一段日子,這地方,我好鐘意,靜中離旺不遠,自成一角,令人彷似身處異域。而最迷人是那裡的茶餐廳、快餐店、餐廳、舖頭以至報紙檔,大家之間與鄰居,甚至客人之間都打成一遍,有濃濃人情味感覺。像有一次,我經過其中一間報紙檔,沒帶打火機,於是問檔主借機一用,那位阿姐遞給我後,笑著說:「送了給你吧。」那時我才剛剛搬入去的呢,和她都未熟絡!

又有一次,我在其中一間快餐店吃完東西,但忘了帶錢包,他們竟然相信我,讓我回來再付錢。

總之,無論是地方位置、環境和人情味,尤其是已幾人絕迹,那老香港歲月的濃濃人情味,都真的如一個小小村落小鎮,捧!大坑,一處在夾縫中,本來很易被遺忘的老香港情懷舊區小天地。

可惜,可惜如戰亂一樣,又「轟隆」一聲,又多一個地方淪陷,聽說又一支「翻新發展入侵軍隊」將會把那裡弄個翻天覆地。若果是真的話,不用多久,香港又多一個變成制服式的高廈林立,毫無特式,冷冰冰的地方。

香港,已是一個由大地產商,有錢人主宰話事的地方。以前由英國人管治,還有個譜。現在,大家同是黃種人,官商互惠,官甚至調轉頭要買富豪們的怕,怕他們不讓自己日後到他們的集團坐享高薪厚祿,怕他們向上講壞話打小報告。

完全可看到特區政府根本沒打算就極度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及一連串經濟民生問題想辦法解決,就連嘗試紓緩都懶得做。反正將公務員及高官一貫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人工照袋福利照享,準時收工定時放大假優良傳統特性貫徹執行到底,一樣安享在位,舒舒服服,離開後更仍大把世界,那為何要自己攞苦來辛?!

所以,大地產商,富豪們便過份咯!便肆無忌憚咯!便囂張跋扈咯!樓價瘋高,租金攞命!如何買樓置業不講了,今講租一個單位自食其力,單是租金已要了半條命,而百物因地產狂颷而上漲騰貴,在香港做生意,可憐但是事實的說,打和甚或蝕一點已叫有賺!好了,若然頭腦眼光加努力,有幸運配合推一大把,得到回報,生意興隆,也不能開心,仍然頭痕頭痛,因為大地產商大業主們就會立刻瘋撲過來,狂加你租,跟你分身家!

環境如此,搵食如此,大集團攏斷經營,還有甚麼性格,人情味可言?一處地方,變成一個皮笑肉不笑,沒有心的包著人皮肉的漂亮機械再造人,還沾沾自喜引以為傲。。。。像我現在住的那裡,連最後一間報紙檔也消失了,買報紙也要到連鎖店及超市買,這地方,這香港,您,還會留戀嗎?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還是會留戀的,
因為我們都在這裏長大,
無論如何改變,
至少還有你和我,
還有很多一同成長的人,
香港始終是我們的家!

請不要移民內地,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
當然移到那裏去,
看得更直接時,
你就會覺不是你想得那得好的了!
不要破壞美夢!

梁巔巔 said...

:)

舞了 said...

我常到珠江三角洲一帶, 雖然那裡已經比較富裕, 但無論市容, 公共設施同人的公德心似乎仍較香港有相當距離, 我覺得不是很多香港人適應內地生活的.

梁巔巔 said...

但香港不但喺退步之中, 仲以光速進行!

浪子m: said...

where is my fucking comment

梁巔巔 said...

喺度囉.

今日 Blogspot 留言系統有啲問題, 有啲留言要到晏晝先出到.

Ruth Tam said...

Hong Kong used to be a much better place. The wealth gap has already been large by international standard. However, in the past, people had upward mobility. People could still hope that if their children had a good education, they could improve their living standard. However, the poor no longer have the chance to have a good education.

In general, Hong Kong people still have integrity. This factor alone, Hong Kong is a much better place than China. Unfortunately, Hong Kong is getting more like China. Don't know for how much longer we can still basically trust people.

梁巔巔 said...

國內嗰啲直頭係野獸.

係, 相對上, 香港仍然優勝同文明, 但, 如姐姐妳所講, 唉, 唔知仲可以維持到幾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