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寫之頌

人生,過程和結果同樣重要。寫下人生一點一滴,記成自己的一段一頁,翻看再三,一切原來果真都付笑談中。

不經不覺,在這個專欄過第二個農曆新年了,新正頭,依照去年規舉,寫抒情的。

小學開始,大概五,六年級吧,已有寫東西的習慣,那時都是坐在書桌前,伏在桌面上寫。寫週記,寫閱讀報告,作文,寫辯辭,寫不是功課的自己想寫的東西,寫呀寫,思緒無限馳騁,時如孫悟空頑皮,時又像聖母般的端莊,把原稿紙的一格格真實的填滿,很快慰。

讀書時,電腦已算普及,週遭的同學都以輸入法 (注音) 寫報告和論文。只有我,仍依舊把嘔心瀝血之作寫在原稿紙上。

感謝教授們的接受。衷心感謝他們的另一原因,要知道,我的字體甚劣!

很喜歡先開冷氣,然後去洗一個熱水澡,洗澡時,隨便任意的想想等一下寫些甚麼。洗完澡,走出浴室,繼續用大毛巾擦著頭,看著蒸氣白濛濛地塗抹了整個浴室,這個沙龍,還有浴後香氣,配合開著冷氣的那一種彷如別個空間的氣氛,此時此刻此地去寫,情緒豐富高漲,靈感滿到傾瀉。

於外地時分別試過幾次躺在大床,躲在大蚊帳裡寫,一絕。偶爾還吞雲吐霧,嬝嬝與我合一化作虛幻,騎鶴旋飄,手握毛筆遇雲而寫,更一絕!

亦嘗過玩玩詩人境界,穿著馬掛綿襖,對著公園的大湖,背倚著樹,在恬靜環境,在靈動的風中寫詩。這樣人在蕃邦,倍覺有趣,也添幾分鄉愁。(若在祖國的西湖或太湖等地方更妙。之不過,那次在加國京士頓的千島湖旁,中西互映,也煞是好玩有趣。)

李敖曾講過,好的作家無須靈感都能夠寫出好的東西。就如好的妓女一樣,無須性慾也能提供好的服務。我不是作家,但更勝一籌的是靈感,是她來找我。

不過,要有心情才寫得好,寫得更精彩倒是真的。畢竟,我不單止不是專業作家,連業餘也稱不上嘛。

醉後寫些抒情的小品短文,作詩及寫歌詞,可以,甚至效果更佳!寫學術,議論題材,不醉為上。

吃過「中藥」後寫的東西,可以神到不得了!

失戀、熱戀中的文字,天堂與地獄,破壞與建設。

我的睡房,是一個很稱心滿意的寫東西安樂窩。

記憶最深是活在台北那五年,在我四四方方的陋居,坐在古舊的木書桌前,亮著那一台橘黃的燈光,旁邊是有著幾枝簡單的籬笆,隔著紗的大窗,窗外便是荒山,就這樣,寫了,過了多少個清晨、晚上、深宵,或醒或醉。有一晚,我看著窗外的荒野深山,在想於眾多的「她」中寵幸誰,寫甚麼之時,一條小蛇纏著籬笆,停在窗外。牠黑漆漆的眼睛像凝望著我,另一方面牠吐著牠那開叉的長舌,我定神過來,用噴射式打火機瞄準牠的長舌,「咔嚓」,只一下,牠像「wea」的一聲跌下消失了。

之後,我寫了一篇論笛卡兒的天賦觀念及一篇短文~ 斗室裡的蛇妖與我,纏綿不盡,黎明不要來。

那時,沒想過會對著電腦寫東西 (不過,始終是寫而不是打。因為,我用的是手寫板嘛。),更沒想過差不多每日每星期會寫一篇。今天,都發生了。

人生。

註:上期答案:問題為,有一次,我在一位朋友的家聊天,他有兩個兒子,我與他們玩耍。玩耍中,他倆為了爭一樣東西而拉据,我見過癮,於是不加阻止。最後,小的那個爭贏了,但,哭的卻是他!

答案是因為他們在爭一條橡筋。弟弟爭嬴了,卻被彈到。

7 comments:

浪子m: said...

keep going man

梁巔巔 said...

一定! 你也是. ^^

新鮮人 said...

你是個文人,
我是個粗人,
由小到大都很少看書,
寫作更不是我興趣,
但估不到寫blog卻寫了幾年,
世事難料!

樂遊 said...

我一定做不了作家.....我讀書時好怕作文,似似對住個題目都係發呆,抒情文尤甚.....唉

你讀書時已興電腦打功課?
我九十年代中讀大學三年,except畢業論文和英文功課外,其餘全部都係手寫中文.....寫一次稿,再抄一次,極費時

Ebenezer said...

寫,如大便一樣...

去得暢順當然痛快(尤其在至愛相伴時),但遇著結宮便秘,谷死也出不來,就苦不堪言了。

舞了 said...

巔巔, 你都係繼續發癲好d, 睇下, 一抒情就冇人支持.

梁巔巔 said...

新鮮兄: 唔好咁講呀! 多謝誇獎先!

我只係一個有譜嘅粗人, 衰唔晒嘅半文人.

樂遊兄: 喂喂喂, 你咁謙呢! 你啲文章, 堅!

我係90年代中後期讀, 所以, 嗰陣視窗已流行咯.

Ebenezer 兄: 腦便秘, 的確慘又甘!

J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