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禪趣


「新春愉快!」

本來想寫寫馬頭圍道塌樓事件或繼上期而續世代新小人小聰子下場,但今年真巧,農曆年大年初一也是西方的二月十四號情人節,所以,也祝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還沒有情人的,真命天子快將出現;已結成夫妻的,白頭到老。

因此,今期,秉承去年大禮規舉,新春快到,還要和情人節雙囍駕臨,嗯,還是寫點不勞氣不罵的。

城府深的老闆,尤其是政界人,又特別是中國的政治人物,說話都很玄很禪,要人揣摩。因為,這可收駕駑之效。又可有彈性,收進退皆宜之用。

所以,我們也要學會一點,以來傍身,穿州過省。縱不,也可作為自我修行。

您知嘛,中國人真係好聰明!尤其是深明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精要。

其中修練 (佛、道),亦可見一斑。

例如禪宗,是中國發明的。其精要就是可以隨便講任君領悟,九可搭八,八可搭通十一樣。

而且,怎樣答,都通~

如:

何為禪?
Ans:一二三,三二一。

中環吃飯貴不貴?
Ans:西環賣布八百一。

今屆上海世博去不去?
Ans:美國熱狗兩塊半。

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真慘情!
Ans: 西裝好看。紅酒好喝。雪茄好貴。

這回小聰子的下場可悲慘了!
Ans: 30萬,也大把人會幹。

我愛妳!
Ans:你好嗎?

老生常談一則~

我揹女施主過河,為何你介意?
Ans: ~~~~

總之,一問一答,千萬不要對題,答那方,一對題呢,就會落於下乘的喇~

又有好多平時候一些「嬾」有道行的人,開口埋口均以高深莫測姿態出現。言行文字間又亦係問非所答,答非所問,也以為如此就叫有料到。笑死。想起一宋代大才子蘇東坡的故事~ 話說有一次,一向醉心禪宗佛道的他,有一天,他自覺已達某一高境界,於是就作了以下幾句:「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有一高僧見了,批了一個「屁」字,蘇東坡立刻上前問個究竟。那僧人答:「喂,你又說自己八風吹不動?!你不是境界好高的嗎?!」

話說回來,後來,中國人連禪宗都嫌麻煩,所以,就有頓悟的誕生。例如水滸傳內的花和尚魯智深,臨尾他半夜突然聽得錢塘江的潮聲,想起智真長老所贈的佛偈中的「聽潮而圓,見信而寂」,於是呢,「頓悟」了!See?!多麼慳水慳力慳時候!

又如:

您有一天走在街上,見到,吃了一串售價$5的魚蛋,驚覺,原來便宜都能如此滿足!啊!「頓悟」了人生的滿足可如此簡單!而不再一味追求富有。

所以,頓悟多麼有用!

最後,有樣實例讓大家頓悟,頓悟大家!

有一次,我在一位朋友的家聊天,他有兩個兒子,我與他們玩耍。玩耍中,他倆為了爭一樣東西而拉据,我見過癮,於是不加阻止。最後,小的那個爭贏了,但,哭的卻是他!

為甚麼?(答案下一期說您知。)

4 comments:

chris said...

蘇東坡的故事:那個和尚是他的好友兼冤家佛印。蘇東坡看了他的「屁」字,很憤怒,過河上門去找他晦氣。
佛印早料到有此一著,預先出了門,但是在門上掛一張字條: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乃知道又輸了一仗。

嘿嘿 said...

“小的那個爭贏了,但,哭的卻是他!”

大的生气后,小的没人和他玩了,就哭啰?

Ebenezer said...

嘩,好深喎,唔多明添^^

梁巔巔 said...

Chris 兄: 多謝補充指點. :)

嘿嘿: 錯. Heeeee!

Ebenezer 兄: 禪喎! 唔明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