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10

英奴雄才小白臉

最近因一些政治爭拗,好些專欄作家都不約而同的對寫了對奴才的看法。

反對五區公投的人我不講了,今期我講的是另一種奴才。

古今歷代,都有靠著女人,先得寵,後上位,再有錢有勢之雄性動物。當中,下之者,只得寵,衣食住有人供應便已心滿意足,甘心做其肉慾供應工具,如現今的職業牛郎。中之者,靠著得寵,「黐」著那位「金」雌性,在她麾下默默打拼,另一面大鑼大鼓諂媚女主子,平常會恃寵而驕,跋扈異常,除了自己找著數還會欺壓別人。表表者如唐代武則天男寵團控鶴監的張易之和張昌宗兩兄弟,或如高一班的清末的慈禧太后身邊紅人李蓮英。上之者,是自己藉著女主人的得寵,軟「硬」兼施,又說又哄,借她財、勢發財,發展自己事業。此類者,以現代之陳姓小聰子及正路點的藉娶個有錢女而致富發達的一眾富男為典範。

上述的第二類和第三類人,皆離不開奴才二字。第二類人不用多說,是小白臉奴才中的例牌圭臬。他們在主人眼中雖然低等,除了可化身花枝招展,身嬌肉貴,更也能得三分顏色,也可狐假虎威,有工做有得穿有得「駛」還可雞毛變利箭,所以,他們以當小白臉奴才為樂,更會為傲得不得了!

但此類者成就僅此而已,不及第三類。此類者畢竟有點大志,有著前二者所缺少的男兒氣慨,所以,他們想要的自是更高層次,更多,更像個樣。在當今道德淪亡,笑貧不笑娼的扭曲社會,第三類小白臉奴才還會自誇自豪,得到別人的羨妒~ 有人賞識,「白手興家」。

基於其質地始終屬惡性瘤,大多的他們,起飛之時,有成就之後,都滿身銅臭,為富不仁,欺凌下屬,呃呃哄哄,瞞昧客人。

像我認識的一名從低做起,到發展到自己做老闆的一位仁兄。此君於幾年前遇到一有財勢女顧客,從此,那位女顧客便改寫了他的下半生。

從低做起到做老闆的人大多有兩種走向,一,是會明瞭打工之苦,體會下屬,賞罰分明,以德待人。另一種是正正由於出身「寒微」,對曾經同類之各種熟悉非常,所以,都會常常以小人心對向不小人腹,更會施行各式各樣辦公室苛政去針對員工。

出來打工,求財,面對刻薄的公司政策,世界難撈,強忍是唯一辦法,尤其是在香港。但面對更甚者,如此君,更小人得志,靠女主子的老闆,他們會不想,甚至討厭自己員工賺到錢,賺得多,所以,會想盡方法減少員工收入。

除了用盡各規舉去剋扣員工收入。又會巧言令色去削減人工福利。事前事後,又會大殺功臣。亦會將舔女主子之口舌功用於員工身上,當然,說過的 offer 不會算數。還有,他更會指令是你 back up 公司而不是公司 back up 你。總之,舌功附以厚顏配合大石壓死蟹加莫須有。

加上靠人,更是靠女人,所以,鄙吝自私起來更見陰濕無恥。

日常他都不會讓公司的其他人有機會接觸接近那位女大老闆。當然了,我的大金礦、大水井、大水喉,怎可與人分享!

此類小白臉奴才,叫有腦又有點水準,騙人時候,傷起人來,比第一、二類更厲害。到他們成蟲,可獨立不用再靠女主子之後,便會顛倒事實,堂堂正正,名正言順的說,「我白手興家!那女人?我幫她擴展她的事業版圖。沒有我,怎會有那間公司!」

勾踐也靠西施,更靠自己憑吃屎翻身,今,以前靠女人做契弟上位起家的,再到今壓榨下屬,身沾上流,英雄莫問出處,有何問題?!也是一番傳奇事蹟。

5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成王敗寇,
但從人格上來看,
則另一準則,
金錢、地位也是身外之物,
唯有天地良心,
方是王道!

舞了 said...

唔講呢d, 係琴日掟女落樓果單, 真係好嬲. 個呀媽, 咁既性格, 死係遲早既事, 所以, 唔會特別鄧佢可惜.

但係, 我覺得果爸爸既處理手法好有問題, 相處咁多年, 無理由唔知老婆既性格. 我反而有d心歪, 諗下, 一個係高薪既工程師, 而一個就係家庭主婦, 唔通個老公一直都唯我獨尊, 唔多尊重個老婆呢? 而偏偏對方個性又咁剛烈, 在日積月累之下就變得偏激咗. 唔好怪我諗多咗, 睇下發生咁大既家庭慘劇之後, 死咗個老婆, 個女又係生死關頭執番條命, 個爸爸仲係咁識得保護自己, 免得個樣出街出醜, 真係睇到都好mung.

最慘都係個妹妹, 最親既呀媽竟然做出掟佢落樓既事, 做人仔女既真係冇得揀父母架.

樂遊 said...

老老實實,我都想有呢d女照。如果有20、30億,我唔介意做一個知足常樂版陳震沖,到時我俾你係專欄到開名寫臭又點話。

「是你 back up 公司而不是公司 back up 你」.....這一句真係好到不能再好,相信係繼「D野唔洗急,但係要快」是扮公室pk老細十大真理之首

uncleray said...

要我洗女人錢,依靠女人上位而自己沒有本事,我是過不了自己一關了。

梁巔巔 said...

新鮮兄: 係! 全對!

JY: 整定..... 無言...

樂遊兄: !!!!! 我下期已寫咗, 唔好話30信億, 30萬都大把人 "制"!

Unc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