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聖誕遐思


聖誕快樂!

香港的經濟不見得好,政事更是令人心亂神煩。在這種景氣,每到年尾,聖誕新年前後,看到四週的燈色和佈置,整個氛圍,人都會樂觀開朗起來。至少,有一個可透透氣,暫紓緩一下的難得時光、「空間」。

西方節日,聖誕、新年和感恩節等不在話下,即使是鬼節,也是充滿和暖,充滿「色彩」,正面的。相對中國的節日,除卻農曆新年,全都背隱著一股哀怨淒清,一股愁。像清明、像重陽、像端午;盂蘭鬼節更不用說,淒風冷雨,處處仿如有遊魂群鬼哭泣獨望,人鬼同途同慘。即使是中秋,也離不開源自國仇家恨,見血才立節。

湊巧,兩者的風景亦同有此髓。如美、加的風景明朗開揚,中國江山之美美在山水迂迥,迷人於無窮煙雨淒迷,哀怨纏綿的只有黑白色彩之間。

說實在,不只是節日,中國很多方面都是蝕章的,如宗教和典禮儀式、如音樂。不是由於我們已被西方一套洗乾洗淨,事實上,西方儀式的確比我國的要來得美,來得浪漫,來得洗腦入心。這只需試比較一下彌撒與佛、道大會就自會明白。

西方甚麼都好嗎?我又捧洋踩己了?

坦白。。。。總的來看,應這樣說,西方好的,的確比我國之好的,多。不過,西方的,嗯,如前所說的所有,在更深更深的層次上,其實,反不及中國的。怎麼說呢,我想,這可用水彩繪畫去說明。借漫畫兼散文家小克所說:「水彩由英國人發明,但水彩之留白,大多時候是留出一件實物、留出一個軀體、留出一道反光,難及國畫般,留出一縷煙雲、留出一撮鄉愁、留出悲歡離合、留出生老病死。。。。」

您,可明白嗎?

這百年,如晃眼又漫長的百年,我們受盡西方巨浪沖洗,我國的「靈魂神髓」,或許不是已消失殆盡,也只懂外殼。沒得選擇,身為中國人,除了死撐,實應了解自己國家文化及真正民族精神,以此為根,再以外來文化帶道,兩者兼融相匯,不偏不袒,不再怕自我批評,方是現今我國、吾民之路。這,不想說也得說 (因為我好憎日本人的!),日本人做得非常好。我相信,若然我們國家,咱們中國人有一天也能做到,那麼,那一天,中國就真的強大,中國就真的身處盛世矣。

您沒有看錯。您在看我的專欄。其實,我是很愛國的 (身為中國人,一定死撐!)。平時,一味罵,只因愛之深,責之切。

願下年聖誕真的快樂。

6 comments:

嘿嘿 said...

巅巅,

中国的节日欢不欢乐乃各自为准,见仁见智,但其实欢乐的时候多过悲伤。。

春节、元宵最热闹!对的!

三月三,是大节,也是喜庆,尤其是南方人和少数民族。

清明其实除了扫墓,踏青也是开怀的乐事呀!和复活节一样,有悲有喜。

端午在屈原之前应该就有了的,赛龙舟吃粽子不是欢庆吗?

六月半,福建人吃半年圆(汤圆),也是喜庆。

七月半则比较严肃,但也是大吃大喝呀,还有戏台歌台看呢!

八月中秋,何尝不是大喜庆,尤其是小孩子最喜欢了,那有什么惧怕的事呢?反元只不过是借用早已有的月饼来散发转单,并不是为了这件事才开始吃饼的。

九月九,重阳登高,也是旅游季节。只有部分省的人才去墓地,福建人没有啊!

冬至、腊月初八、腊月廿四(送神)、只除夕都是大喜庆啊!

其他的神诞、佛诞都属于喜庆之节日。所以你说还有哪些是恐怖的节日呢?哈哈哈~~~

我想您是自责太深,错怪了自己的文化吧。我们华人就是常有这个自我检讨过切的毛病,这是缺乏自信的原因吗?

希望你能振作,对自己的文化别太过分批判,就像五四文化运动一样,全面否定了自己的文化,结果原来不是文化的问题,而是当时无能的政府把中国管理得变成一无是处。当然文化的确是有问题,但不是主因之一。

再说,你只是看到西方好的一面罢了,没有真正了解他们黑暗的另一面。凡事都有黑白喜怒哀乐阴阳圆缺对立的两面,另再加上灰色地带。

你同意吗?呵呵~~~

梁巔巔 said...

:)

阿彌陀佛~~~~~~ ^~

其實, 您知嘛, 我係一個好傳統, 亦好重視中國文化的人來的.

"凡事都有黑白喜怒哀乐阴阳圆缺对立的两面,另再加上灰色地带。"

對!

嘿嘿 said...

哈哈哈~~~~~~~

嘿嘿 said...

Give me ten!

击掌!
呵呵~~~

港男大力 said...

無錯, 咩事都好
願下年聖誕真係快樂^_^

梁巔巔 said...

嘿嘿: :)

港男大力: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