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古董隨想曲

紫禁城所存放的古董都是「垃圾」,其「精英」 (珍品) 要嘛身在英、法、日等異地;要嘛在1949年之前被蔣介石運往台北。

兩個故宮博物館我也到過,台北的那個更到過不下數百次 (因為就在我那時的家及學校附近,所以去過不下數百次。有時去那裡的街邊賣香腸、鹽酥雞同其他小吃的小店買完要吃的後,便到故宮的大空地吃,吃完就順到走進去享受一下冷氣,欣賞無價寶,過一下古董雅懷。)。台北的故宮博物館,氣勢上當然與北京的沒得比。但它擁有的珍品,卻是最精緻,巧奪天工 (唉,沒法子,當年被趕走當然要挑最輕巧而又最值錢的走嘛!)。

如當中最受歡迎,印象最令人深刻自是那塊雕有蟋蟀,晶瑩剔透的翡翠大白菜與那一塊肥豬扣肉。我呢,更愛比較康、雍、乾、嘉四位皇帝的書法。我的書法造詣可謂無造詣可言,但好好玩,那就是很自然分得開誰是誰的字。可能您也可以~ 如果您熟識他們的歷史的話。例如大玩家乾隆皇的字真的好瀟灑,而嘉慶君的,美是美了,卻嫌拘謹。康熙爺的字外聖內王,而雍正帝的是莊嚴肅穆,孤形吊影。

另外,乾隆去玩時所攜帶的小玩意兒亦叫我看上沉迷良久。好像多套如我們少時玩的煮飯仔或模型,但更精細,小書櫃一格一格地抽開,內裡藏著玉、象牙或珊瑚造的珍寶迷你文具及琴棋書畫,而且,有若干的更櫃中有櫃,小的套於大的內,非常精到毫釐。另外,象牙球的球中有球,足足內含廿多三十層,層層都雕刻精細到不可思議並可獨立轉動,其技術方法至今專家們仍毫無頭緒。

其中有一只乾隆用的茶杯,杯面團團轉有一句字圍著~ 也可以清心。多有意思可愛多好玩的一句,從哪裡讀都可以。

我想,Facebook、PS2 和其他電腦電子等玩意兒一定比以上的刺激好玩!不過,卻絕對沒有如以上般的價值。時代的越進步,越趨向糜爛酒肉臭,越逞一時之快,越不耐「玩」,或者,我們真的應該偶爾清一清心臟肝腸脾肺腎,反璞歸真的活若干天以淨己身己心,才逼不得已再做行屍走肉。而儘管仍是行屍走肉,但那時,起碼已是高級的行屍走肉,沒那麼臭,沒蛆蟲。

4 comments:

浪子m: said...

ps3出左2年了,你果然無玩

嘿嘿 said...

怎么突然间唱起高调来?哈哈哈~~~

蒋公当年的确什么都没有留下,只剩一个烂摊子在大陆。

新鮮人 said...

清心寡慾?
一個普通民間茶盅加一抹清淡就可以了,
不用什麼古董!

梁巔巔 said...

m: 我甚 "背".....

嘿嘿: 佢同毛, 佢天生畀毛剋住.

新鮮兄: 平有平玩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