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失傳之憾


我一直不信中醫。總認為,中醫即使不是無效,縱只是小病如感冒,也需一段長時間才能痊癒,未能像西醫般迅速有效,藥到病除。另外,更有感中醫沒有開刀和 X 光這兩項技術,這已是兩大死穴,所以,一直對其掉以輕蔑之心。

最近的這幾天,才知道,我真無知。

話說前陣子,我的喉嚨及口腔發炎得好厲害!痛得嚴重得吃不到東西,還令牙齦也腫起來,人也在發燒!於是,走去看西醫,前後看了三次,燒是退了,但其他的卻沒有多大好轉,而且反而被那些西藥弄得瘟瘟沌沌,甚不舒服 (不知是否人老了,以前不會的!)。這樣的痛苦大約維持了兩個多星期,直至前兩天,我買了中藥吃,在沒有期望的情況下,誰知道,第二天早上,病情竟好了八成有多!更而且,吃後不會有像吃了西藥後那種口淡淡,瘟瘟沌沌與燥熱反感後果。驚喜!神奇!

中醫中藥,原來的確有它的長處、神效!

中醫中藥,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已有。它可追溯至中醫專著「黃帝內經」問世,其奠定了中醫學的基礎。還有神農本草經、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等等,都是經典。聽一位對中醫中藥有研究的朋友說,真的厲害的中醫,不用 X 光也能從脈搏、氣色及眼舌等,得知病患位置所在!至於開刀外科手術,甚至乎連麻醉,原來,華佗就是箇中聖手!他就是以精通外科手術和麻醉名聞天下!

還有其他一大堆關於中醫中藥的神乎奇技及偉大之處,但因篇幅所限,不能盡錄了。

關於中醫中藥的神乎奇技,我是相信的。但,這些我國的精彩,今,在哪裡了?!

失傳了!如華陀的「漆葉青黏散」,能保身體達百多歲之壽且頭髮不白;開腦除頭風根除頭痛和麻沸散的高超麻醉神藥等等這些這些,不管是否有被誇張神化了,事實是的確失傳了!失傳了的原因不外乎事出我們中國人的劣根性~ 自私、無知、缺乏偉大的心。

師父教徒弟,留有一手不教最後一招,一代一代下去,結果失傳;又或如曹操,以為華陀以開腦為名殺他為實,而殺之;又或,歷代經年,有多少中醫中藥經典古籍有如敦煌寶藏及在文化大革命,消失的珍貴古蹟,是同樣被毀滅掉;與及,將之當成可生火燃燒之廢物,用來炊火燒飯取暖而沒掉。。。。

中醫的理論,是偉大的,在治病之餘也講求更進一步的幫助人達到如同在「黃帝內經」中所提出的四種典範人物,即真人、至人、聖人、賢人的境界。然而,摧毀它的,偏偏卻是中國人自己,可不可笑?活於矛盾之中,唉,註定悲哀。。。。

12 comments:

浪子m: said...

你係邊度睇架?

Unknown said...

無知男!哈哈哈!

係呀!我果兩個仔都剩係食中藥才會好!

BlingBling said...

我一向信中醫﹐ 只是找到過好的中醫很難~!!

至於西醫﹐ 倒不如信個藥劑師﹐ 是對的藥醫好我的感冒而已。

新鮮人 said...

內地的醫院不少是中西合壁的,
只是香港西醫才會這樣固步自封,
歧視中醫咁無知!

嘿嘿 said...

中西合并好!

uncleray said...

長輩說中藥是比較去調理身體,需要時間。有急病還是要看西醫了。

richmapoor ma said...

中醫最大的問題, 是你要找到一個夾你的醫師, 很玄呢!

梁巔巔 said...

m: 冇呀, 剩係買藥食 ja!

五師兄: 通常好少父母敢畀啲仔女睇中醫食中藥!

你果然掂! ^^

BlingBling: 亦好少女仔信中醫!

妳好特別! :)

新鮮兄: 香港 oD西醫, 好惡兼冇王管!

嘿嘿: 對極!

Uncle: 西醫始終平均水準好!

richmapoorma: 其實, 我覺得醫緣中西醫都講求呢!

港男大力 said...

如果中醫無用既, 就唔會留傳至今
d 人怕死, 見到中藥怪怪地既樣,煲d怪怪地既湯
但唔諗下食d 藥丸,飲d 怪味藥水唔怪??

西藥副作用又多,愈食身體愈差...

梁巔巔 said...

所言甚是呀! :)

Anonymous said...

um...呢個版本小左o的o野...
巔巔,做乜咁含蓄呀?

el

梁巔巔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