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哀歌亞視


一直看麗的,亞視長大。那麼多年,也有三十多接近四十年,這幾十年,亦看著它經過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改朝換代及所謂的改革。每一次,雖然偶爾在某一短時間奪得優勢,但很快就打回原形,都是以虎頭蛇尾的失敗結局收場。

亞視的多次失敗,原因很多,致命的大原因我認為如下:

缺乏遠見。如八十年代中後期以林百欣家族為首的亞視,一入主便大施銀彈政策,將對台的人挖過來及引來娛樂業的其他猛人,聲勢一時無兩。但不用多久,隨著新鮮感一過,又沒有長遠的扭轉弱勢的策略,很快便又變回病貓。

不夠全面。如上一點情況,只著重高薪聘回來的巨星所主持的某一時段單元節目,其他時段則缺乏強化,再者,那些巨星,每一位只主持一星期一天的節目,試問,這又怎能造成足以影響整個形勢的力量?

承接力不足。由於如此,所以即使亞視在某一段時間贏了,卻沒有後繼力量補上,擁有強勁慣性收視對台又怎會不能輕易奪回優勢?!就如清末太平天國林鳳祥和李開芳的北閥軍,但因缺乏承接填上,一路所攻陷的城池都旋得旋失,儘管打到天津,震動北京,最後都難逃敗亡厄運。

而最要一點是,既然一直都不但不能打抵對手,自己還要吊鹽水,那何不轉過一個身份及大方向去求自我生存?

王維基,就是要從這一點著手去做!

他說得對,劇集節目是不可能勝過對手的 (即使可以,因缺乏承接力,故亦只限於某一短時間某一兩套劇集能逞一時之強,而且亦開資甚巨,這對每天所蝕巨大的亞視已是負荷不到。),所以,決定不再拍據,以全面資訊性的一面去求道,以另一角色另一頻道去求存甚至打贏對手。

此外,看他最近的舉動,如他說,亞視要建立一套全新的文化及感覺,這點,更係亞視多年來積弱不振的形而上原因。一直以來,尤其是過往,亞視就等於不入主流,垃圾、弱者。雖則近來因無線的墮落和其他東西的出現如互聯網、收費電視及其他娛樂,而令無線也不再尊貴,但電視始終是全民普及必有之物,所以,其價值仍不可輕視。所以,要徹底改革,要長遠計,就要改變人們對亞視的感覺,要做到這,就先要改變自己。

以上兩項就等於晚清的多次改革,特別是洋務運動。只換拳套,而不改變內在,去掉陋習弊病,那到底只不過是外強中乾而已。

但,談何容易,因這不是一年半載就能做到的事。王維基能 (會) 待這麼久嗎?而且,他的手法,辣而激,大開殺戒不說了,致之死地而後生不要大陸廣告,甚至反「國內化」反「中央」,這會否步中國史上歷來改革者的沒好下場而死,這是第一點。

另,更重要一點是,蔡東豪曾在其專欄說到,亞視所面對的其中一個強勁對手,是金融海嘯,對,但不過這始終會過去。更重要一點是,就算王維基能站得住,就算他真的能在短時間內將亞視煥然一新,建立一個全新靚亮的面貌,強者之台,但是,最後,能敵得過將近全民「擁護效忠」無線的香港市民嗎?

可幸的是,魔童不用以身殉道 (他當然不會) 或懷疑自己的實力,不值得。但他會後悔自己低估了香港市民。當他知道,多年前的八十年代,有一天,無線因故障而使訊號中斷了若干短分鐘,而在那沒有畫面的數分鐘,無線的死士們,是沒有轉過台的。

亞視趨亡之因,元兇原是您!

亞視的哀歌。香港市民的哀歌。

補充後話:本文寫於十二月十四號星期日的中午,交稿於十二月十五號下午。到接近黃昏,得悉王維基突然辭職消息,故本想重新寫過一篇。但再考慮了一會,再檢閱本篇的內容,認為沒此必要,反而更蠻配合事實之發生。倒不如藉當前形勢,下星期再來一篇魔童消逝亞視之謎更完美搭配,如魚得水。

6 comments:

樂遊 said...

王維基的死是數千年來中國改革者失敗的番板.....老細唔支持。唔支持的原因:改的東西唔係佢想要或不能完全相信改革者。
商鞅套野,秦穆公信到十足,於是成功。
王安石初初係威係勢,後來黯然辭官,神宗不再信任是主要原因之一。
張居正,佢最醒,才行改革前搞到所有對手倒晒台,連皇帝都受佢控制,然後搞改革。當然,死後又另一故事
康梁百日維新....老實講,呢兩條友就真係過急,work 唔work都成問題。但佢地衰就衰在認光緒係老細,人都認錯,都抵死了。

這次之後,亞視更暗淡,一於變中央台了

聶秀康 said...

就算無線巳經很久沒看了,cable就祇看財經與新聞台偶爾娛樂新聞台,如今是網路世界又寫blog看看別人的blog,當真blog來blog去我們這上班一族那有這麼多時間!
談到亞視我最想講的就是要改就先要炒晒班幕前藝員,要知到那班藝員給我的感覺是千年古董...或許我是言重了,但我真是如此想法.至少也在形象上執執佢...看亞視真夠懷舊感像回到80s年代.其它我沒意見.

新鮮人 said...

魔童嘅改革方向啱唔啱就唔知,
不過佢嘅說話作法就太出位了,
點會有人上任不久就吋老闆嘅背景架,
仲有身為ceo大庭廣眾咁問人地個"波"真定假,
仲放埋上網添,
我個人覺得太失禮了,
嘩眾取寵有失風度!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中國多年積弱強不起來真係有道理的!

Ms 5耳: 以前睇亞記, 仲有可取係有珍貴懷舊味. 而家..... 唉~

新鮮兄: 換了第二個, oD人會話輕佻, 花巧, 但因為王嘅戰績同社會地位, oD人就會話佢真性情.

......

嘿嘿 said...

港剧一路来陪伴我们,当年《变色龙
》,《鳄鱼泪》,《网中人》,《亲情》等
曾造成全星洲万巷皆空, 商场门可罗雀;
涉及范围扩展至全东南亚,风靡全球,媲美日剧。
虽然星洲电视台也自制了不少由港人编导的续剧,
却也盖不了港剧锋芒,人们照追不误,可谓风光。
90年代后,崛起了不少的竞争对手,才逐渐消失,
取代之的是大陆续剧和韩流,从此失去领潮风范。
近来也“忙”到和这些续剧断层,不知潮流何向。

梁巔巔 said...

所以, 香港嘅電視甚至電影業一早已被其他地方趕上及趕過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