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辮子老伴


多年前,因地鐵投入服務的關係,「香港」曾想過把從一九零四年便存在的「她」淘汰。幸而,那時的市民有情的要將「她」留住,而政府亦順從民意,使「她」今天仍能伴著我們。多寶貴!那時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殖民地時期。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歷史巨輪不斷轉動,它不斷汰舊換新。不說遠的了,在這短短百多年,香港消失了多少古意盎然又具歷史價值的舊物,包括建築物和街道。它們都敵不過歲月。最近這十多年更加上無知的政府及無情的商人插多一刀之下,一一躺進歷史孤塚。

現僅存的,已買少見少。當中,我最愛已有百多年歷史,並從古仍走到今的電車。

我喜歡地鐵的快速,卻不會對凍冰冰的她付出感情;小巴的亡命,就如一夜情,只適合偶爾來一下;恰似千金小姐的的士,不是每個人都抵得住;巴士本來不錯,但自從有了車上電視之後,便嫌她嘮叨煩擾;還有,私家車嘛。。。。有哪個男人不怕結婚?

剩下來,只有電車。對電車,情有獨鐘,直是對她偏心。

對她情有獨鐘,對她偏心,便宜,不是主要原因。巴士也便宜,但沒有電車的味道。小巴也算便宜,但沒有電車的情趣。電車除了便宜,最重要的是還有一份包含了愛情、感情及從古至今的細水長流,百年堆積情感。

平常白天,電車雖很擠逼,但可愛之處是您要到的目的地,由於每一個站跟每一個站之間距離得恰到好處,沒半點太近又沒半分太遠,幾乎能送您送到剛剛好的地方,體貼之情,要您說棒要您冧!

假日的白晝,只要兩元,就可盡享閒情一刻。平時的擁擠,在假日那刻,坐在電車上層,一派悠然逍遙,方再覺,人生如此。

夜晚、凌晨,也只需憑兩元,便可向浪漫與回憶進發。北角除了有 一兩 楝新式大廈之外,一切難得仍然依舊。經過炮臺山、天后,進入車水馬龍的銅鑼灣、灣仔;然後是燦爛優皮的金鐘;再鐵軌彎路一轉,步入舊中銀總行和立法會那剎,黃金時刻,金光燦爛。慢慢,行入「香燭處處」,「魚米之鄉」的上環,漸漸,突然驚覺舊有的一切已無聲消失!

西營盤、西環、屈地街、堅尼地城,她陪著您見証,沒有了。這沉甸甸的氣味與聲音,如淒厲的鬼魂向您呼喚哀訴。

您知嘛,她原來真的有情。拖著一條黑漆漆,暗暗的黑辮,循「軌」蹈矩,「笨拙」得可愛迷人。間斷「叮!」「叮!」「叮!」的說話,更見她的佻皮。

從上世紀初的蒼涼到上世紀末的繁榮;到今世紀初至不知何世的金光璀燦,願妳繼續活在廿一世紀,到我再投胎的再生。

10 comments:

一舊雲 said...

在北角住過一陣子
最懷念晚上聽到電車的聲音

梁巔巔 said...

對! 很浪漫!

macy said...

梁巔巔

又咁啱, 我今先同仔仔去搭叮叮+天星小輪.
很喜歡帶孩子看舊的東西, 特別是香港獨有的情懷, 我還是把1個二元及1個一元交給他, 叫他投到錢箱內, 他同樣很喜歡, 看著司機, 感覺很'新鮮'.

真的很慶幸電車小輪還健在, 我及我的下一代仍可以乘坐感受.

Anonymous said...

但是夏天我是一定不會坐電車了。

熱到痴筋,還要人貼人濕"立立"。

梁巔巔 said...

Macy: 希望呢啲嘢可以長期保存落嚟 la!

Uncle: 冬天就超正!

lu said...

我勁中意坐電車... 如果唔駛同d阿伯阿嬸爭位坐... 仲正! XD

梁巔巔 said...

深夜坐最正!

Anonymous said...

好文好文...但有否想過,如果你是住在電車軌的旁邊,每天的清晨,你的"辮子老伴"就來找你,你覺得她也恨可愛嗎?當然,我也喜歡坐電車的感覺啦, romantic :)

梁巔巔 said...

Rita: 多謝!

"如果你是住在電車軌的旁邊,每天的清晨,你的"辮子老伴"就來找你,你覺得她也恨可愛嗎?"

正! 只會更鍾意!

我住在北角春秧街某酒店的那一個月, 就曾體會過~

^~

Anonymous said...

我都體會過, 小時候小住在婆婆家的時候,在CWB的舊電車總站,感受不大好! hee 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