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封嘴和空話


歷史上,有很多皇帝、當權大臣及大宦官都好喜歡「廣納民意」,當眾「咨詢」。他們的所謂「廣納民意」和「咨詢」,說穿了,其實是引蛇出洞,誘出異見份子,以便清除。當中表表者非秦末趙高的指鹿為馬與及中共毛澤東的大鳴大放莫屬。

趙高的指鹿為馬,情況直是大石壓死蟹,強暴成份居多,手法未免流於低劣。而毛澤東的大鳴大放就高明陰柔得多,沒有半點強行施壓,全都是令人自願抒出己見,說出心底對他的異話,然已步向死亡也不知道。還得在那刻對他歌功頌德。

結果,大嗚大放後便是大開殺戒,上天下地,唯我獨尊。

而企業裡,不論是大企業抑或是中小企,不少老闆們及高層們都有這樣的做法。我打過很多工,至少曾遇過三份之二的老闆和高層,對此樂此不疲。他們總會每隔一段日子便友善地詢問對公司、對他有甚麼意見。其中一位最喜歡這樣做,對這已近乎有癖好的老闆,他隨時都會召集全公司廿多人開會,徵詢並鼓勵發言表達對公司各項事情甚至管理層的意見,看法。曾算過,平均一個月會有一次。多要命!

除了滿腔熱血的初生之犢或個底一早已花到九彩隨時準備走人之流,誰會出聲發言?!其他人都會採取沉默是金的做法。所以,這些會實是浪費時間。而且,公司的政策正正是老闆管理層自己制定出來的,對它有意見即是對他們有不滿,世上有多少個李世民多少個康熙了?儘管他們的原意是好,我怎知會否被秋後算賬?!我就曾親眼見過那老闆被一已準備轉工的同事連珠發問,然後有若干員工相繼起哄而弄致面紅耳赤弄個沒完沒了的情景。尷尬難看如斯,因此,何必呢?!

上一段說到沉默是金,不過有時候,情況是不容您不作聲不發表的,如一對一或做上面的要在場每人至少說一樣的時候。那麼,最好就是提出一些無關痛癢但又好像重要的事如:「公司的冷氣可否開大/細一點?」;「公司的茶水間如果有多一個微波爐就不用排那麼久才可叮熱午飯了。」;「公司的燈光可否調較一下,好刺眼啊!」甚或「老細你平時塗的香水/古龍水可否再濃一點!好香好正點啊!(這個要考點講者的演技)」等。總之對事 (無關痛癢的事) 不對人,對人只說笑並要假當真。

要下面的人說實話,不如以問卷用不記名方式讓他們填寫,那不是一家便宜兩家著?你好我好大家好?

之不過呀,那些問卷通常不會被細閱的,因為,老闆,就如皇帝,或愛看戲的大爺,他們是喜歡 Live 的。

8 comments:

一舊雲 said...

「公司的冷氣可否開大/細一點?」
lee 句真係好正
哈哈哈哈

梁巔巔 said...

Heeeee~ ^~

imak said...

hahaahahaaaa..... ABSOLUT BULLSHIT~~~~~

梁巔巔 said...

;)

Anonymous said...

可否請一些靚d女同意?

梁巔巔 said...

樂遊 said...

說得很好很好
吾弟於一間在全球各處都有「地方自慰」的第5號銀行附屬聲稱無買廁按的銀行機構的IT部門做小焗薯一職。
話說數月前,5號銀行做內部的唔知甚麼「阿卑素」之類,其中有項是員工對公司或公作的滿意指標/工作滿意度之類(我這樣interpret,實際的wording就唔記得)員工平均只有唔知50幾定唔合格,高層大為緊張,緊張過次按爆bowl,股價變蒙牛般。因為這樣會破壞地方自慰銀行的「社會形象」,「嘩,5號員工如此不愛上班ga,原來間野對人咁西ga」形象掃地。(之後更有分區經理自殺...就知佢地對工作幾滿意)
好了,阿媽出事,就要確保個仔無事。超高層人士派很高層人士到各處開大會,數十甚至百計的人坐在hall內,向員工進行思想教育(這是我講的)很仁慈地向員工傳達「公司對你們好撚好,好撚關心你們,例如我們搞了這搞了那又搞了那個甚麼,你們是沒有理由覺得唔satisfy的」(這是我的interpret,吾弟聽完都話他們想講出口的就是如此了),跟住就讓人「暢所欲言」,初初大家都不講野,由或者講下甚麼「冷氣可唔可以有老細的體味,這樣我會更enjoy工作」的鬼話。講下講下,越講越入肉,越講越激,場內新人老鬼不滿一射千里。最抵死的是很高層人士要忍住傲慢,擠出關懷的臉,細聽之餘又要拆彈。
把心力和人力放於這些事,抵間野股價近來被人砌

梁巔巔 said...

多謝讚賞.

所以話, 老闆同高層真係脫節到唔恨同 o埋冇嗰樣整嗰樣!

唉, 攪咁多嘢做乜吖?! 喂, 平時咪撚咁刻薄, 畀人準時收工已經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