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斷腸人在天涯

誰最害您累您,問君知否?

劉、關、張三人桃園結義,成為沙煲兄弟一起創業打天下。而一直以來,關、張都懂得對其大哥劉備恭敬從命,忠心耿耿。不過,當中,也因二人與劉備的特殊關係,發生了一些作為下屬不該有的行為。

例如:

一,諸葛亮出山,在新野初試啼聲,初擔大旗,關張二人不但不服氣,更當場發作,要劉備與諸葛亮做場大戲,才令他倆平服。

二,劉任關管理荊州,並讓其有高度自治話事權。諸葛亮臨行前再苦口婆心叮嚀他要東連東吳以抵曹魏,不可自恃無敵而壞了大事。結果,他不聽話,在驕傲,不顧全大局下,敗走麥城,被擒回東吳,喪於孫權刀下。亦種下他大哥和三弟日後之死及蜀國敗亡的第一粒種籽。

三,關羽死後,本來劉備也按奈得住的。但受到三弟張飛的苦苦哭訴哀求,也感情用事,不理局勢平衡而出兵征吳了。

結果,劉、張也跟著關生死相隨,先後逝去。蜀國亦元氣大傷。鼎足而三平衡之局幾乎失去。這是繼赤壁之戰後,第二大影響的事件。

回到現在。

在公司裡,各位可能也試過有一、兩位甚至可能好幾位「沙煲兄弟」(只差沒桃園結義斬雞頭燒黃紙而已),一起共事,一起對公司嬉笑怒罵,一起共同進退甚至肝膽相照。

到到,您或其中一位升官發財 (假設是您),由同一等級職位升做了不同等級做了他 (他們) 的上司職位後,很大可能,都會出現以上關、張的狀況甚至乎比之更劣的狀況。

如以上的一,您升職了,要從外面聘請一位屬下,事前,他們已交頭接耳在公司內起哄,到到請到了,當中起碼會有一位「沙煲兄弟」將會採取不合作態度。

二,您的一位「沙煲兄弟」,他能幹,亦因彼此交情,將一重要的投資項目交給他負責。在交給他之前您苦口婆心叮嚀他不可擅自作一些過了限額投資,若真的要,那一定要先通知您。結果,即使如此,有一天,他衰了。也當然連累了您。

三,您其他的「沙煲兄弟」(如果還有其他的話) 紛紛求情,或在其他事情上您把一位「沙煲兄弟」開除了,其他的來求情,若不,他們便杯葛您或之後大家會嫌隙驟生。

您會怎樣做?

而最最常見的,是有一位與自己一起的昔日好兄弟,您上位了,做了他的上司,甚至更高職級,而他在公司內,在公司眾人面前對您仍舊如以前一樣,並向您討好處等等。

您又會怎樣做?

如果自己上了位,關照一下自己人,無可厚非,而且,建立自己的班底亦是須要。但要清楚給予他們一個訊息,就是要上下分明,尤其是在公司內,並且不可隨意提出要求,「苛索無道」,得寸進尺,始終現在您是上司。法家所謂的法、術、勢的勢,就是這個意思。

須知道,出來工作後是沒有真朋友的,更枉論甚麼沙煲兄弟了!親兄弟姊妹,親戚,相識多年的好友,也會鬧翻反目,更何況是工作上的同事!另外,人呀,畢竟識做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還是為著自己,我怎知道大家何時有利益衝突何時緣盡,怎知道你會否反轉豬肚,又怎知你的不識做會有多累我,well,你死好過我死,所以,寧可冷一點,硬一點甚至絕一點好。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篇O野咁熟口面O既?!

el

梁巔巔 said...

^~

Snowdrops said...

I agree. There are girls in the office that I would love to be proper friends with, but because we work together, I can't really be too "pal-ly" with them. If the person is a really good friend, then I'd find it quite hard to tell them what they need to hear when things go wrong from a professional standpoint.

I do have friends that I made from having enjoyed a great working relationship with each other, but these tend to be my peers as opposed to people more junior to me. More importantly, we only worked on specific projects rather than working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same office. I kinda envy those whose colleagues are their mates as well, but I know in my case that it won't work for me.

梁巔巔 said...

最難得係妳知道自己係一個甚麼人同 o埋了解乜嘢利自己同乜嘢唔利自己;

唔係個個得 ga! 好嘢呀!

macy said...

梁巔巔

我就慶幸無俾d咩pk出賣,或者係職場揾兄弟, 多得我大佬係我人生第一日返公前的提醒, "千祈唔好隨便相信人, 要自己分析下邊樣先係啱" 因為他說職場多pk, 要步步為營.

所以我從來用另一種臉對公司同事&上司.

大佬, 嗰度係揾食, 唔係揾朋友喎. 但係好多人都唔明....

梁巔巔 said...

但偏偏有唔少人喺公司搵朋友!!!!!

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