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兒時追憶~ 戰棋


兒時玩過很多玩意,唯獨砌模型砌 Lego 及各款一般的棋類 (如象棋、圍棋和波子棋等。) 這些完全沒天份也沒興趣。

但我亦有玩過益智的。即使現佐仍然非常喜歡。

它是戰棋。

所說的戰棋,不是軍師旅團營連排那一類。而是以歷史作背景,棋盆上畫以地勢及一格格六角形,並由一塊以上棋盆組成戰場的那種。

它的棋子是多片小小以優質硬咭做成的正方形 (那時我還有耐性的用透明膠紙把它們全部包住,耐玩一點。要知道,這是頗大的工程來的,因為一盒戰棋內的棋子,有很多!),上面印著各式兵種的圖形或代表符號,並且印有它的兵力和速度。有些更複雜的,還印有生命值。

也有一些要兼顧方向及機器結構的,還有多份填寫表,像中途島戰役、碧血藍天和星球大戰。

棋子的死活以攻守比例擲骰或以捉心理的抽咭形式決定,每款戰棋都不同。勝負也是視乎每款戰棋的規則,有些以在某回合內將對方的兵力消滅至某一數目決定;有些以在某回合內能成功達成某任務決定;有些以佔領了對方某一數目的據點決定;有些以攻陷對方的大本營決定。也有些戰棋只要達到以上任何一樣要求即可獲勝。

玩過的戰棋有坦克大戰、中越戰爭、韓戰、滑鐵盧戰役、中途島戰役、莫斯科攻防戰、登陸諾曼第及英倫之戰等等,很好玩很棒!因為有改寫歷史同令歷史重現之快!試過與令我認識戰棋和教我玩它的那位比我年長的朋友玩莫斯科攻防戰,我做希特拉,他做史太林,我包圍了莫斯科,但攻不下,結果雙方言和。哈,創造歷史真過癮!

戰棋也不一定是歷史戰爭的,如前面提到的星球大戰。亦有多款是模擬人物角色的像 The Everlasting Story。同樣好玩,令人如痴如醉,愛不釋手。

另有一種戰棋叫桌面戰棋。這種戰棋比前所說的,其規則、玩法更複雜,須要的空間更要大得多!因為它的「棋盆」是實景模型,我就曾在灣仔合和中心一賣這類戰棋的商舖,一群人在一張足足有一張半乒乓球球桌那麼大的棋盆上互相攻伐。而這種桌面戰棋的「棋子」是一個個士兵及其他一系列武器如大砲。

本以為戰棋現已絕跡,怎知昨晚上網尋找,哈哈哈哈哈!原來在香港仍可找到,而且,那戰棋會有限公司仍在呢!只是從以前的尖東搬去了旺角彌敦道。

它的地址是旺角彌敦道678號華僑商業中心8樓。電話係2397 6568。有興趣又或者想重溫當年情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5 comments:

樂遊 said...

我估我知你說那一類戰棋。
以前有個叫「戰棋會」原本位於勝利道一帶,後來去了尖東帝國商場一帶,現在就不得而知了。我本來對戰棋都有點興趣,但是我實在無耐性和懶用腦(我連中國象棋都覺煩),所以都是行過看看就算。
我以前倒玩過一隻叫 「Diplomacy」的棋,相對地簡單得來亦有趣。唉…….這類東西在香港生存並不容易,即使有興趣,對手難找,時間難找。現在要戰棋……遊戲機和電腦有大把。再講,大部分人寧願玩三國無雙劈劈劈,都唔玩大戰略啦。

樂遊 said...

看漏了,原來戰棋會還生存,真使人安慰。

Anonymous said...

ha,這類東西我當時是豪無興趣。太複雜,太悶了。

Anonymous said...

呢啲類似大富翁的boardgames,
玩唔掂!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呢種戰棋同中國象棋, 國際象棋同圍棋唔同, 因為自由度高, 而且真係好似打仗咁, 唔似其他棋類咁抽象.

係呀, 最大問題係對手難找! 皆因少人玩. 而且, 係, 玩電腦嘅三國或其他 war game 仲方便.

"原來戰棋會還生存,真使人安慰。"

真係嚇咗我一跳! 真係估唔到!

Uncle: 其實好好玩咖! 直頭好似做咗元帥元首咁!

Space 兄: 興趣始終最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