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關於寫的一些


小學開始,大概五,六年級吧,已有寫東西的習慣,那時都是坐在書桌前,伏在桌面上寫。寫週記,寫閱讀報告,作文,寫辯辭,寫不是功課的自己想寫的東西,寫呀寫,思緒無限馳騁,時如孫悟空頑皮,時又像聖母般的端莊,把原稿紙的一格格真實的填滿,很快慰。

讀書時,電腦已算普及,周遭的同學都以輸入法 (注音) 寫報告和論文。只有我,仍依舊把嘔心瀝血之作寫在原稿紙上。

感謝教授們的接受。衷心感謝他們的另一原因,要知道,是我的字體甚劣!

很喜歡先開冷氣,然後去洗一個熱水澡,洗澡時,隨便任意的想想等一下寫些甚麼。洗完澡,走出浴室,繼續用大毛巾擦著頭,看著蒸氣白濛濛地塗抹了整個浴室,這個沙龍,還有浴後香氣,配合開著冷氣的那一種彷如別個空間的氣氛,此時此刻此地去寫,情緒豐富高漲,靈感滿到傾瀉。

於外地時分別試過幾次躺在大床,躲在大蚊帳裡寫,一絕。

亦嘗過玩玩詩人境界,穿著綿襖,對著公園的大湖,背倚著樹,在恬靜環境,在靈動的風中寫詩。這樣人在蕃邦,倍覺有趣,也添幾分鄉愁。

李敖曾講過,好的作家無須靈感都能夠寫出好的東西。就如好的妓女一樣,無須性慾也能提供好的服務。我不是作家,但更勝一籌的是靈感對我來說,手到拿來。

不過,要有心情才寫得好,寫得更精彩倒是真的。畢竟,我不單止不是專業作家,連業餘也稱不上嘛。

醉後寫些抒情的小品短文,作詩及寫歌詞,可以,甚至效果更佳!寫學術,議論題材,不醉為上。

吃過「中藥」後寫的東西,可以神到不得了!

十月左右,家裡會大裝修,我亦已構思好房間的設計。大翻新之後,應該將會有一個很稱心滿意的寫東西安樂窩。

記憶最深是活在台北那五年,在我四四方方的陋居,坐在古舊的木書桌前,亮著那盞黃色光的燈,旁邊是有著幾枝簡單的籬笆,隔著紗的大窗,窗外便是荒山,就這樣,寫了,過了多少個清晨、晚上、深宵,或醒或醉。

有一晚,我看著窗外的荒野深山,在想寫些甚麼時,一條小蛇纏著籬笆,停在窗外。牠黑漆漆的眼睛像凝望著我,另一方面牠吐著牠那開叉的長舌,我定神過來,用當時噴射式打火機瞄準牠的長舌,「咔嚓」,只一下,牠像「wea」的一聲跌下消失了。

之後,我寫了一篇論笛卡兒的天賦觀念及一篇短文~ 斗室裡的蛇妖與我。

那時,沒想過會對著電腦寫東西,更沒想過差不多每日會寫一篇。今天,都發生了。

人生。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字體甚劣!" 真架? 有無得睇吓? :)

梁巔巔 said...

下次寫畀妳睇~

Jan said...

佢O的字真係好......掂架~~HAHAHA

Anonymous said...

jan: 想睇吓點"掂法"... 不過大部份男人寫字都唔得. 我一生人只見過四個寫得一手好字嘅男人, 其中一個係我老豆, 一個係第一個男朋友, 一個係我阿叔, 仲有一個好朋友. 其他嘅都唔掂...

梁巔巔 said...

詹詹: 簡直龍飛鳳舞 (雞飛狗走) 吖! ^~

阿大: "一個係第一個男朋友," <--- Haaa~ 畀妳 hurt 嗰個雙魚座戰士?!

"想睇吓點"掂法"..."

放心, 下次一定 show 畀妳睇!

The Inner Space said...

孔融四歲讓梨
也是少小已有文采
長大亦出人頭地
以文名於世
官亦做得不小

巔巔兄可有考慮從政?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真的過譽喇! 嘩, 我豈敢同古人聖賢比?!

我只係有點天份 ja!

從政? ..... 做幕僚得 ga!

多謝錯愛! :)

The Inner Space said...

如沒有記錯
巔巔兄打孖主修兩個 major
哲學and政治﹐
曾在台參加政治活動﹐
台前台後都有作為!

霖霖佢~~台灣有小馬哥﹐香港有「小梁兄」!

魁北克 said...

吓!你燒蛇?你隻手點可以伸到佢面前架,無理由快過條蛇喎?定係你個火較得好勁?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係主副修呢.

從政, 香港冇得玩! 唉. :(

魁北克: hihi! Long time no see! 你好嘛?

堅 ga! 條蛇好細條, 我較到個火好大, 而窗紗嗰 oD紗又粗又靱, 咁咪燒到囉.

^~

Anonymous said...

Din: 錯, 唔係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