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痛的出口


以至簡,破至繁。將道理、事情化成得越簡,越易明瞭易於掌握,簡單是美嘛。

痛苦,不外乎兩種:精神上的和肉體上的。

肉體上的痛苦,避不了。如生病、蛀牙、意外受傷,這些痛苦,一定感受得到痛。

而精神上的痛苦,(應該) 是可以避免的吧。怎樣去避?去不去想它,我們有權選擇的吧?既然我們有權可以去選擇,那不去想它就是。歌也有得唱:「痛苦只因不必要的反省」。

只是,人有時候就是如此,明知想來會痛苦,卻又偏偏去想。那怎辦?

試試做其他的事吧。最傳統方法莫過於用工作、食、喝酒甚至瘋狂購物。但痛苦來襲,不要說無心工作了,連吃、喝,也慾望全失。至於瘋狂購物,只會傷上加傷,而且,那時買回來的東西全部都是沒用的。所以,若然未能做到不去想,那麼,最佳方法,就係積極面對。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到到第 n 次,精神抗體自然產生,又或已習慣成自然,那時候,對於精神上的痛苦,縱然不是百痛不侵,但至少已不再那麼痛,應該。

還有最後一招,就是緊記痛苦之後,它的出口,一定是花香滿人間的好風光。

最近這陣子,我常如此這樣令自己渡過。

11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現在醫學雖然已非常倡明,但仍連傷風感冒都不能醫好。

我想,不開心、痛苦,亦然。我們不能讓它們永遠離開自己,所以,我們就得學會看開,安慰、強化自己,去應付在往後日子會層出不窮地出現的痛。

Anonymous said...

"一定是花香滿人間的好風光"我都希望係. 肉體上的痛楚我諗我可以承受到, 成日做物理治療我就知自己有幾掂. 精神上的痛楚先最慘最令人沒頂.

Anonymous said...

呀, 係呀, 前排都睇過一句, 好似係叫人唔好祈求神俾少D苦難我地, 應該祈求神俾我地更多力量去應付未來既苦難... 又係絕望頂點變樂觀既一種呀呵?

梁巔巔 said...

阿大:

早晨.

"精神上的痛楚先最慘最令人沒頂."

所以真係避得就避.

"肉體上的痛楚我諗我可以承受到, 成日做物理治療我就知自己有幾掂."

叻女! :)

"呀, 係呀, 前排都睇過一句, 好似係叫人唔好祈求神俾少D苦難我地, 應該祈求神俾我地更多力量去應付未來既苦難... 又係絕望頂點變樂觀既一種呀呵?"

係呀! 原來, 各種精神哲學宗教都係殊途同歸. ^^

macy said...

梁巔巔

怎麼你像看透了我呢,我這几天都在苦痛中,心
亂如麻...

「痛苦只因不必要的反省」
對哦~

我平常是把這些不想記得的偒痛收藏好, 不看不碰不想, 便好好的過日子,想的都很正面哦. 但只要小小的日子,地方, 人/事, 便會勾起千絲萬縷, 剪不斷,理還亂.或許是逃避, 所以經過多年還是老樣子, 白痴一個...

昨天晚上我也在想, 這樣下去, 不行哦, 要面對, 面對痛苦, 接受自己的過失.

但第二天早上,還是一副臭臉...哎!

真受不了自己.

出口!到底在那吖!?

好像一隻成了精的蜘蛛,別人都已經投胎輪迴了800遍,怎麼自己還在自己編的蜘蛛網上,日念夜念...

希望我的負面不會影響到你吧. 你在復元嘛?

Xavier said...

有出口便好了。我想無論怎樣,對自已好d,世事,總會是柳暗花明。保重。:)

梁巔巔 said...

Macy:

"怎麼你像看透了我呢,"

友緣緣濃原來如此.

"我平常是把這些不想記得的偒痛收藏好, 不看不碰不想, 便好好的過日子,想的都很正面哦. 但只要小小的日子,地方, 人/事, 便會勾起千絲萬縷, 剪不斷,理還亂.或許是逃避, 所以經過多年還是老樣子, 白痴一個..."

即使聖人也會這樣, 何況我們都係凡人. 而且, 有些事情, 唉, 可能永遠在忽然間隨時纏繞我們. 唉.....

"昨天晚上我也在想, 這樣下去, 不行哦, 要面對, 面對痛苦, 接受自己的過失.

但第二天早上,還是一副臭臉...哎!"

我有時也會如此呢..... 有時, "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真受不了自己."

頂住!!!!!

"出口!到底在那吖!?"

就在每一次的痛苦盡頭!

最重要, ..... 看造化了.

"好像一隻成了精的蜘蛛,別人都已經投胎輪迴了800遍,怎麼自己還在自己編的蜘蛛網上,日念夜念..."

呢段寫得好正! 李碧華級數!

"希望我的負面不會影響到你吧. 你在復元嘛?"

客氣啦! 不詹! ^^

康復中!

大家努力吖!

梁巔巔 said...

Xavier 兄:

多謝支持, 關心! ^^

的確, 我相信, 起碼, 跌到谷底, 一定反彈!

Anonymous said...

我都等緊反彈. 只怕原來宜家未到谷底... :(

macy said...

感激,有點淚光呢!

我今天心情很好哦! 你呢?

梁巔巔 said...

阿大: 快! 信我! :)

Macy: ^^

"我今天心情很好哦! 你呢?"

呢兩日比麻麻地好少少. 但聽見妳嘅心情很好, 都戥妳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