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電車吾愛


純粹個人喜好。

我喜歡地鐵的快速,卻不會對凍冰冰的她付出感情;小巴的亡命,就如一夜情,只適合偶爾來一下;恰似千金小姐的的士,不是每個人都抵得住;巴士本來不錯,但自從有了車上電視之後,便嫌她嘮叨煩擾;還有,私家車嘛。。。。有哪個男人不怕結婚?

剩下來,只有電車。

我對電車,情有獨鐘,直是對她偏心。

對她情有獨鐘,對她偏心,便宜,不是主要原因。巴士也便宜,但沒有電車的味道。小巴也算便宜,但沒有電車的情趣。電車除了便宜,最重要的是還有一份包含了愛情、感情及從古至今的細水長流,百年堆積情感。

平常白天,電車雖很擠逼,但可愛之處是您要到的目的地,由於每一個站跟每一個站之間距離得恰到好處,沒半點太近又沒半分太遠,幾乎能送您送到剛剛好的地方,體貼之情,要您說棒要您冧!

假日的白晝,只要兩元,就可盡享閒情一刻。平時的擁擠,在假日那刻,坐在電車上層,一派悠然逍遙,方再覺,人生如此。

夜晚、凌晨,也只需憑兩元,便可向浪漫與回憶進發。北角除了有一兩楝新式大廈之外,一切難得仍然依舊。經過炮臺山、天后,進入車水馬龍的銅鑼灣、灣仔;然後是燦爛優皮的金鐘;再鐵軌灣路一轉,步入舊中銀總行和立法會那剎,黃金時刻,金光燦爛。慢慢,行入「香燭處處」,「魚米之鄉」的上環,漸漸,突然驚覺舊有的一切已無聲消失!

西營盤、西環、屈地街、堅尼地城,她陪著您見証,沒有了。這沉甸甸的香味與聲音,如淒厲的鬼魂向您呼喚哀訴。

您知嘛,她原來真的有情。拖著一條黑漆漆,暗暗的黑辮,循「軌」蹈矩,「笨拙」得可愛迷人。間斷「叮!」「叮!」「叮!」的說話,更見她的佻皮。

從上世紀初的蒼涼到上世紀末的繁榮;到今世紀初至不知何世的金光璀燦,願妳繼續活在廿一世紀,到我再投胎的再生。

電車之輓曲

14 comments:

Ruth Tam said...

Read it, as promised.

Anonymous said...

i love tram!!

eventually, it'll be part of history, but hopefully, it will stay for as long as it could!

xiao zhu said...

很高興你到訪我的blog,你是我的第一個訪客。

電車會在甚麼時候變成令人懷念的東西?還是趁還在的時候多去積累日後的回憶。

Anonymous said...

我有一輯名為“My tram tour" 的相片﹐記錄了﹐由筲箕灣到堅尼地城﹐沿途的人生百態﹐物換星移。 有些景物未變﹐但人情在變 !!!

人生於世,有若寄塵,人人尋找那夢裡人,
得到接近去愛去恨,有誰會保証心相印。
陽光普照,照耀世人,茫茫人海,你扮那人,
只要有利,個個博命,世人_紛爭只欠公允。
日日在鬥,引誘你是情與欲,
個個去爭,引誘你是名與利。
人生於世,有若寄塵,韶華如飛,歲月老人,
衰老以後,你會問,我何故手腳都顫震?
我何故一世打滾。

vicky said...

I used to lived in HK Island, i like to travel tram very much, people always said don't save the money, the trip is long, i don't care, i just like it, reasons same as you.

Anonymous said...

電車?
只坐過2次,無咩特別感覺.
只有使宜同埋慢的感覺,haha ^^

Anonymous said...

最正係我屋企門口就係電車站!teehee!!

Anonymous said...

沒有感情,成世人坐過 6-7 次咁多。

ChecheBee said...

it's a v good piece...nice article!!!!

梁巔巔 said...

Ruth 姐姐:

Kee keee~

lu:

Hello~ Welcome!

"eventually, it'll be part of history, but hopefully, it will stay for as long as it could!"

真係希望 la!

xiao zhu:

不用客氣~

"電車會在甚麼時候變成令人懷念的東西?還是趁還在的時候多去積累日後的回憶。"

對啦! 總好過要消失的時候才走去緬懷.

The Inner Space 兄:

"有些景物未變﹐但人情在變 !!!"

這更惋惜....

你那首歌, 道盡箇中唏歑.

Vicky:

啱 Key 喔!

Joey:

坐多幾次, 睇吓培唔培養到?

柯蓮娜:

晚上聽到電車的叮叮聲音, 好正!

Mokit:

我估你住九龍或新界. Right?

Bee 小妹:

^^

樂遊 said...

我是九龍人....天天都「一夜情」,還要早一劑,晚一劑.....唉!
英雄所見。我也愛叮叮和小輪.....但前者常常很逼...。
電車上層,伴侶在側,迎著涼風,默默無語,玉手輕攜,夜景同看...叮叮....寒輕夜永。
有甚麼比這更浪漫,有甚麼比這更便宜。

Hyacinthus said...

深宵裡一個人搭,孤單得來也有幾分浪漫! 總覺得有點自憐!

唸書時是搭電車最頻的時期,貪它便宜也貪它方便!試過由屈地街搭到北角,兩粒多鐘車程自此怕怕,也開始少搭! 偶也會在晚間搭幾站順風車, 感覺不錯!

Anonymous said...

清晨五點幾﹐電車在飛馳﹐金屬輪子和路軌磨擦的尖聲﹐驚醒了夢中的我!!!

Really scratching my Nostalgia.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天天都「一夜情」,還要早一劑,晚一劑.....唉!"

Heee heee, 咁咪好咯!

"電車上層,伴侶在側,迎著涼風,默默無語,玉手輕攜,夜景同看...叮叮....寒輕夜永。
有甚麼比這更浪漫,有甚麼比這更便宜。"

Yeah~~~~ 每次我望真妳~ 每次我望真妳~~~

風信子:

"深宵裡一個人搭,孤單得來也有幾分浪漫! 總覺得有點自憐!"

! 就係呢種 feel!

"唸書時是搭電車最頻的時期,貪它便宜也貪它方便!試過由屈地街搭到北角,兩粒多鐘車程自此怕怕,也開始少搭!"

怕セ吖?! 倣得錯事多?!

"偶也會在晚間搭幾站順風車, 感覺不錯!"

搵日一齊搭~ 但妳都冇咁嘅福份 ga 嘞~~~ 呵呵呵~

The Inner Space 兄:

吓?! 擾你夢鄉?! 哎唷唷.... 幻想美妙一下啦~ 其實好浪漫嘅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