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淡」~


「淡」,有兩個讀音,一作「淡」,唸陽上聲,如淡水湖;一作如「淡」,唸陽去聲,如淡然。

「淡」,既有用在形而下如「這碗湯的味道很淡~」;也有用於形而上如「淡淡然掠過~」。現在想講的是後者的那個「淡」。

若了解到淡的好處,並能運用之,無往而不利。例如「君子之交淡如水」、「淡然處之」、「淡淡然掠過神秘又美麗」、「淡定」甚至「淡定有錢剩」等都係「淡」的好處。

處於淡的狀態、境界,那便能深明、享受到距離的藝術、以退為進的運用、用平常心去積極爭取的好處及進時可攻退時亦可守的竅門。

又有所謂「歸於平淡」。當然,這要一個人的以前是有經歷,受過風霜留下的滄桑疤痕方才有資格。否則,不要說:「我要歸於平淡!」會很可笑。

「淡」可讓我們舒服。更能令我們身處更高遠,看得更透更清。

淡,才能靜;靜,先可定;定,方可運籌帷幄,揮洒自如。正是,一切以淡的心為根,再從「淡」後的心境帶道,這樣,人,即使身處大千的萬變花花世界,亦可活得自在,做到我係我。

燦爛動人往事就似輕風與浮雲
無奈頓消散去頓消散捉不到輕塵
如烈日耀遍天又似虹光再現
光陰遠去
留不了半天

懷往日奉迎笑面卻似聲音了無痕
無奈頓消散去頓消散得不到殷勤
如落日媚百千又似晨光吐傃
光陰遠去
亦去

從今放棄終要逝去的光採
何必理會那繁華的不定
讓我舊夢共那光浮消失去
聽不到冷語或稱讚無掛慮

雄心壯志不須理會逆境多少
人間有路向任我闖天地
盡我薄力能不計際遇
歡欣得回我方向

悟 試聽

3 comments:

小何娘子 said...

淡何容易...

愛美 said...

"淡,才能靜;靜,先可定;定,方可運籌帷幄,揮洒自如。"
願我做到我係我!
Thx!

Carrie said...

要做到這個對我實在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