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

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
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非常喜歡這首辭。
很多人都曾懷疑它並非毛澤東所作,只是其御用寫手替他代筆。
我個人認為可能性不大。
因為若是出於其他人手筆,根本無法子寫出那種霸氣凌人,君臨天下的帝皇氣派。

18 comments:

Hyacinthus said...

個人不喜歡他!搞個人祟拜,也不見得賢!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假若是其本人,那他確是狂傲之!
若不是其本人,那他確是極媚之!

梁巔巔 said...

但呢首嘢真係作得好噃.

Hyacinthus said...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你不覺他那股,時予吾,時世做英雄的自驕霸氣嗎? 難怪其革命後要君臨天下的野心盡現!

梁巔巔 said...

他後來入魔係事實.
而之前他少年時我相信是真的想把中國強大起來.

但絕對權力令佢絕對獨裁腐化.

所以, 教育, 民主制度為何那麼重要!

*我真的很欣賞他的雄才大略. (在軍事及權力鬥爭方面)

梁巔巔 said...

風信子, 風信子哦,

Heeee, 晨早同妳腦震盪, 過兩招, 爽爽!

Hyacinthus said...

假的,那個君王霸者初上埸不是常曉以大義?不是苦心以家為國?除了誰誰誰,不是終止於獨裁腐化?權力鬥爭的確可令人利慾薰心!以史為鑑!

真正雄才大略的不是他們,而是其得力的左右手,我們應讚其知人善用的謀略,以及那可領群雄的魄力! 哎,的確時也運也也~~

梁巔巔 said...

風信子, 風信子哦,

真 o架, 係真 o架, 真 o架~~~~~~~~~o架~~~~~~~o架~~o架~~~~~o架~~~~~o架

Hyacinthus said...

做乜係度死撐佢? 你同好熟咩?

你同佢有親架?咿,定係...

Ruth Tam said...

I don't know much about Chinese poetry. Can't really comment. Really admire people like Hyacinthus who know a lot about Chinese History and Chinese poetry.

梁巔巔 said...

Ruth,

妳太謙了. ^^

另外, 風信子直頭係......呵呵~

Hyacinthus said...

Ruth,你太誇獎了!中國史典我只是略懂皮毛,那裡談得上好字?我只是見巔巔無無聊聊,和他吹吹水,震震個腦,等佢唔駛咁down!

你知嗎,好似我咁識得小小,就係魯班門前班門弄斧班? 好危險!

梁巔巔 said...

"我只是見巔巔無無聊聊,和他吹吹水,震震個腦,等佢唔駛咁down!"

多謝妳吖......-_-"

"你知嗎,好似我咁識得小小,就係魯班門前班門弄斧班? 好危險!"

嘿.....算妳呢期知 "訂"!

Hyacinthus said...

嘿.....算妳呢期知 "訂"!

...

梁巔巔 said...

風信子,風信子哦,

?

想表達 oD セ?

Hyacinthus said...

滴汗 -_-"

Anonymous said...

哈哈﹐是遲了十五個月﹐還是那句遲到好過冇到。
毛潤之有時喜愛舞文弄墨﹐也有人話是有人代筆﹐我不是深究是真還是假。古來帝王多被歌頌為文武雙全此乃是事實。

沁園春.雪 ﹐這仄詞也是我較欣賞之一﹐還有都是
沁園春.長沙 寫於一九二五年﹐發表於一九五七年﹐
年青的毛澤東﹐已心繫家國。其中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毛潤之 初現豪氣!

梁巔巔 said...

Space 兄:

又一次英雄所見.

仲有百萬雄師過大江; 天生一個神仙洞等, 盡顯霸氣與風流! 乾隆, 行一邊~

Anonymous said...

詠蛙-- 毛澤東

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
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做聲。
 
這是我認最夠串﹐但頂級人物抵佢﹐詩作于一九一零年﹐毛只有十七歲。


但是有很多傳說不是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