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另一 "尖"~ *話到底,我了解好清楚,不肯趁風轉。有時我想去屈服,想起也心酸!不可以,重複這怒叫聲。。。。

黄霑鄭國江林振強等都是無人不、譽滿詞壇的填詞人。三位等作詞家均出身並效力同一地方。其中尤以我以前的偶像黃霑為當中表表者。

黃霑的深厚國文功力、精靈鬼才加上八面玲瓏的性格,使他能在填詞界寫下光輝燦爛一頁;並被追稱為香港作詞之父,實在當之無愧。

他適逢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香港電視的黃金歲月,並在佔了一面倒優勢的無線電視替其電視劇主題曲及插曲填詞,這因緣際遇加上其實力成就了他的名譽地位。

另一位同期堪與黄霑爭輝,作品同樣多如繁星,填詞造詣猶有過之,在另一邊發熱發亮的作詞人,却在七十年代初因不幸際遇而離開了快如日方中的無線,另投別處。而因無線獨大加上當時人云亦云的慣性收視,做成了其精彩作品未能如前者般深入民心、發揮其影響力。致未能享應有的名譽殊榮、江湖地位。

實力、命運 (際遇),我會不忌諱虛假的說:"際遇運氣只佔一成。實力勤力才是最重要!"

是嗎?

回說那位同樣是一代宗師的作詞家,他,是當時在麗的電視,一人包辦差不多全部電視劇歌詞的
~
盧國沾

"啊…啊…啊 
啊…啊…啊 

河水彎又彎 
冷然說憂患 
別我鄉里時 
眼淚一串濕衣衫 

人於天地中 
似螻蟻千萬 
獨我苦笑離群 
當日抑憤鬱心間
 
若有輕舟強渡 
有朝必定再返 
水漲 水退 
難免起落數番 

大地倚在河畔 
水聲輕說變幻 
夢裡依稀滿地青翠 
但我鬢上已斑斑"














麗的電視劇「大地恩情」主題曲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關正傑主唱

8 comments:

Pema said...

想起也心酸 !

angeL* said...

「難免起落數番」

也(唯有)明白 -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梁巔巔 said...

係.

有過人的經歷, 才有過人的魅力.

更才有過人的體驗.

"光輝一剎不須永久, 己經罕有."

tungpo said...

當年盧國沾都好紅喎!那時三大填詞人中黃霑收費最高,盧國沾次之,鄭國江最平。

梁巔巔 said...

tunpo兄,

沒錯. 之不過, 若論其詞壇地位及影響力, 就不如在無線的黃霑矣.

其理應不只於此呢.

Pema said...

兩位沾霑叔在樂壇各領風騷, 所填的詞, 令人讚嘆不已, 不過現今樂壇已不復當年燦爛, 很多歌詞都不知所云.

雪中情 (盧國沾):
與你情如白雪 永遠不染塵
謠傳常常是惡夢 不可心驚震
你看見雪花飄時 我這裡雪落更深
寂寞兩地情要多信任 明了真心愛未泯

忘盡心中情 (黃霑):
忘盡心中情 遺下愛與痴
任笑聲送走舊愁 讓美酒洗清前事
四海家鄉是 何地我懶知
順意趨寸心自如 任腳走尺驅隨遇

梁巔巔 said...

"現今樂壇已不復當年燦爛, 很多歌詞都不知所云."

絕對完全同意.

"雪中情 (盧國沾):
與你情如白雪 永遠不染塵
謠傳常常是惡夢 不可心驚震
你看見雪花飄時 我這裡雪落更深
寂寞兩地情要多信任 明了真心愛未泯

忘盡心中情 (黃霑):
忘盡心中情 遺下愛與痴
任笑聲送走舊愁 讓美酒洗清前事
四海家鄉是 何地我懶知
順意趨寸心自如 任腳走尺驅隨遇"

pema, 選得很好! 並將此二詞排在一起, 更好!

tungpo said...

有段時期,盧國沾提倡非情歌,不去填情愛的歌詞,這對他的事業頗有影響。